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月20日
  
  2019年以来,大通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监督职责,通过突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村务监督、专项监督等举措,让监督重点“持续聚焦”,让监督形式“无处不在”,让监督方式“阳光透明”,让监督成效“初步显现”,不断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监督——让监督重点“持续聚焦”。始终将“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目的和根本保证,作为督导检查和巡察监察最重要的监督内容,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省委巡视等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廉政约谈。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先后因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等原因约谈党组织负责人43人次,提醒谈话12人次。

  突出日常监督——让监督形式“无处不在”。突出监督首要职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围绕滥发钱物、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主要内容及时下发通知重申纪律要求,编发廉政短信给予关爱提醒。制定《大通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日常检查考评办法(试行)》,定期不定期对干部日常作风进行常态化督查,对工作纪律、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情况多次进行集中检查和明察暗访,去年以来先后进行集中检查、明察暗访33次,电话督查36次,成立9个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抽查,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20家单位开展联动监督检查,共下发整改建议书40份并抄告其分管县级领导,发挥了以督明责、以查促改的作用。针对督查中存在问题较多且排名末位的单位和乡镇,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其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等共计18人进行了集体约谈。

  创新村务监督——让监督方式“阳光透明”。推广“互联网+阳光村务”的监督模式,建立“阳光村务”网络公开平台试点,把乡镇、村(社区)各项小微权力运行过程晒在网上,各项惠民政策推送到村民手机上,有效解决传统“橱窗式”村务公开期效短、传播慢、受众少、监督难等问题。“村务小喇叭”把“三务”公开内容通过语音播报等形式用手机向群众进行发布,在农村受到广泛欢迎。

  严抓专项治理——让监督成效“初步显现”。集中开展“惠农一卡通”、农村“三资”管理专项治理活动,加大惠民惠农领域问题整治力度,严查“雁过拔毛”、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和“天价烟”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填报455份自查申报表。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工作,全县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签订《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决不设立“小金库”承诺书》148份。在党政机构改革中提出“六个严明”“六个严禁”的工作纪律要求,确保我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围绕4个方面18项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计51个,处理1人。
相关链接
  工作巡礼|严督实改 为实现绝对贫困“清零” 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精彩故事•我的2019(下)
  王建军在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中共青海省十三届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王建军讲话 刘宁多杰热旦出席 滕佳材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