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落实主体责任书记谈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以“三个一”做到警钟常鸣
中共海南州委常委、贵南县委书记 张峰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近年来,贵南县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各项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接续开展了 “六个专项行动” 和“六大工程”,全县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政治生态不断修复。在此基础上,我们坚持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与源头治理相结合,建立了“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促改”的“三个一”机制,通过身边的典型案例,既警示教育干部又堵塞制度漏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案一总结,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查办一起案件,就好比打一场战役,不仅要能打胜仗,更要善于“打扫战场”,搞好“战后重建”。违纪违法案件,表面上是遵纪守法不严,本质上是党性修养出了问题。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东摇西摆。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对发生在身边的每一例案子和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进行认真总结、深入分析,找问题根源,查思想漏洞,补意识短板,真正让干部在思想上划红线,行动上知界限。以去年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例,我们对反馈的6个方面42条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反思,自觉纠偏,我本人主动向州委作了深刻检查,6名县委常委及5名党组(党委)书记主动向县委常委会作了深刻检查;乡镇党委书记、县直机关各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及相关党员领导干部共52人在不同层面的会议上作了深刻检查;县委常委班子及11个党组和机关支部组织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其他党组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深刻剖析检查,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通过一案一总结,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积极转变惯性思维,改进守旧作风,切实增强了“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案一警示,敲响遵纪守法“长鸣钟”。警示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贵在融入日常,常抓不懈。我们打破警示教育仅满足于落实上级“规定动作”的要求,发生一起案件就通报一起,及时开展警示教育,真正做到严的氛围让大家从空气中就能闻到,铁的纪律让大家从耳边随时听到,违纪违规者受到惩戒让大家及时看到。2019年我县共立案3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8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49人次;完成4个县直部门、5个村党支部巡察,发现各类问题47条,特别是我县“闻风而动、直奔问题”的巡察方式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的肯定。今年5月,我们召开贵南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发生在身边的5起案例进行了通报,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乡事业单位负责人共230余人参加警示教育。会后,全县不同层面广泛开展警示教育会40余场,覆盖各级干部职工940余名。同时,我们持续放大身边案例警示效果,以我县近几年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为主,编印了《以案为鉴》手册,并对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优化布置,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有510余名干部职工参观接受警示教育。通过一案一警示,全县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政治鉴别力进一步提高,不敢腐的警示作用更加突出、不能腐的底线意识明显增强、不想腐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持续提升。

  一案一促改,扎紧制度建设“铁篱笆”。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教育,更要靠制度,必须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通过制度建设,筑牢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推动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我们坚持以案促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典型案例为镜鉴,摆到自己身上照一照,摆到本单位上查一查,找出风险隐患,补齐工作短板,解决突出问题,真正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让犯小错误的干部及时回头。去年以来,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整改自身问题2853条;全县6个乡镇和43个部门单位针对自身廉政风险防控领域监管薄弱环节,积极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的风险防控体系,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000余处,制定防范措施1300余条;尤其是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我们深挖制度漏洞,完善管理机制,及时制定完善了《贵南县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贵南县援青工作经费暂行管理办法》《贵南县纪委分片包干工作联系制度》《贵南县委巡察机构与相关部门工作协作机制(试行)》等规章制度20余项,有力堵塞了漏洞,筑牢廉政防线。通过一案一促改,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织密扎紧制度笼子,逐步形成具有贵南特色的管党治党“制度群”,实现用制度管根本、用制度管长远。

  管党治党既是主体责任,也是政治责任。贵南县委将始终扛稳压实责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链接
  玉树州盯住脱贫攻坚关键点 守住百姓“幸福线”
  同德县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
  海南州纪委监委“五个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把准历史方位 增强现实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