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谋划上门巡诊推进“一对一”循环式监督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日
  
  为破解当前派驻监督工作人员力量不足、监督不聚焦不精准等问题,全面推进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海西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委办纪检监察注重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制定《2022年开展“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方案》,采取“三明确三确保”措施,计划在年内选择2至3家驻在单位开展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积极探索派驻监督新路径。

  明确监督重点,确保监督更聚焦。此轮开展“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将结合分析驻在单位行业、领域工作特点和党委口关键岗位职责特性,精准把握监督方向,重点对聚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主责主业、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新时代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同时,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扛牢抓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情况开展监督,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监督。解决各单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打折扣以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主动、权力运行不规范、作风整治无实效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巡察、审计、专项督查等问题反馈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并对驻在单位政治生态进行研判。通过上门巡诊聚焦政治监督,切实发挥派驻监督移动探头作用。

  明确方式方法,确保监督有力度。为确保“一对一”循环式监督扎实深入开展,明确采取“组组协作”“组+派驻单位”的方式统筹协调监督力量,通过看谈察研,全面深入了解驻在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精准画像。通过聚焦重点看,着力发现履职尽责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盯紧对象谈,广泛了解基本情况;通过深入实地察,深入第一现场掌握问题和矛盾;通过畅通渠道研,梳理形成问题线索。

  明确工作流程,确保监督见实效。开展“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共分驻前、驻点、总结、整改4个阶段进行。在驻前将广泛收集驻在单位巡察整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等情况,确保进驻前准备充分、有的放矢,监督工作有方向、有侧重点;驻点中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查阅台账资料、开展谈心谈话、核查问题线索,确保问题找的准、查的实、落的细,清单反馈有理有据;后期梳理总结,客观分析驻在单位存在问题的各种成因,进行政治生态研判,提出整改建议,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锚定问题整改落地,督促驻在部门单位从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规范内部有序运行、强化“肌体”健康等方面抓好整改,做到真整改、真落实。
相关链接
  门源:以共性问题整改不断放大巡察成果
  城中区“三举措”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
  让“一卡通”真正成为 群众“幸福卡”
  建立案件审理业务骨干人才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