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中央精神 > 党中央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权威解答!
国庆阅兵看点解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5日
  
  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将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大会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阅兵式有何看点?刚刚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一场专题集体采访活动”为你权威解答。

  这次阅兵有哪些步骤?时间多久?

  阅兵活动按阅兵式、分列式两个步骤进行,时长约80分钟。阅兵式,受阅部队在长安街列阵,光荣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检阅。分列式,依次按空中护旗梯队、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的顺序通过天安门广场。

  一共多少人参加阅兵?

  这次阅兵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哪些方队是首次亮相?按改革重塑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编组徒步受阅方队,全军各大单位均有力量参阅,不少方队是首次亮相。例如,领导指挥方队,从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抽组,体现领导管理建设和组织指挥打仗的新体制新特点;院校科研方队,从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抽组,体现军事院校和科研机构在强军兴军中的重要地位;文职人员方队,以联勤保障部队为主抽组,体现改革重塑后文职人员在军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参阅的武器装备有啥特点?东风41会亮相吗?

  这次参阅的武器装备有两大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所有受阅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其中包括我军部分新型装备,集中展现我军联合作战装备体系构成,比较充分地体现了我国国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第二个特点,受阅装备信息化程度普遍比较高。具体来说就是,指挥控制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更高,战场适应性更好,作战效能更大。至于东风41等新型装备亮相问题,离十一还有不足一周时间,请大家拭目以待。

  外国人会来参观阅兵吗?

  届时将有97个国家的188位驻华武官应邀观看阅兵活动。此次国庆阅兵未邀请外军方队参阅,也没有邀请外军领导人专程来华观看。

  受阅官兵要符合什么标准?对身高、身体素质等有什么要求?

  一是政治立场坚定。坚决听党指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思想道德纯洁。热爱祖国,爱军精武,思想进步,追求高尚,心理素质良好。三是组织纪律性强。严守纪律,忠于职守,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格遵守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四是军事素质过硬。熟练使用手中武器装备,技术熟练,汽车驾驶人员安全驾车三万公里以上;飞行人员完成相应资格训练,总飞行时间达到规定要求。五是身体条件良好。身体健康,体型协调,反应敏捷。徒步方队队员,男性身高普遍在1.75米至1.85米之间;女性身高普遍在1.63米至1.75米之间,这是常规标准,也有个别官兵超出这一标准。

  受阅人员年龄都多大?

  受阅人员年龄范围跨度较大,有20岁左右的青年官兵,也有60多岁的高级指挥员,可以说,几代官兵同场受阅,生动反映出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红色基因的赓续传承,反映出全军将士对强国强军伟大事业的共同追求。

  受阅的高级指挥员,有啥特点?

  这次阅兵安排较多的高级指挥员受阅,着力树立带兵打仗、砺将谋胜的鲜明导向,展现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宣示绝对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尽责的高度自觉。60多岁的高级将领同年轻官兵一道训练、一道受阅。值得一提的是,女兵方队安排两名女将军担任领队,以飒爽英姿亮相阅兵场,这也是历次阅兵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

  这次阅兵,在哪里训练?怎么训练?

  这次阅兵集中训练,地面方队主要依托北京六环外南口训练场地,空中梯队依托北京周边若干机场组织实施。大体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基础训练阶段,主要是进行单方队、单梯队等训练,重点是打牢基础,做到整齐划一、协调一致。二是合成训练阶段,主要组织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12个空中梯队各自的整体合练,重点练各个方队、梯队之间的衔接,做到整体成势。三是合练预演阶段,主要是组织全要素、全流程训练,重点练指挥、练协同、练程序、练保障,密切各要素协同配合,确保衔接紧密,协同顺畅。
相关链接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继续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前进 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
  习近平出席投运仪式并宣布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
  “最美奋斗者”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