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精准施训助力新任基层纪委书记履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6日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县乡三级纪委全部完成换届。自治区纪委监委分别举办全区乡镇纪委书记示范培训班、全区县级纪委书记专题培训班,通过集中培训、精准施训为新任基层纪委书记履职作为提供保障。

  全区换届后,新任基层纪委书记学历结构、专业结构得到优化,但不少是生手、新兵。

  为加快新任基层纪委书记的角色转换,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放在第一位,开设《增强政治三力 展现担当作为》《强化监督,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地见成效》《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等课程,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授课,着重提高学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以政治引领培训工作。

  针对新任基层纪委书记本领恐慌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既注重教学传输,也注重交流引导。培训期间,委领导班子成员带着“十项重点任务”布置的课题,深入学习小组参与研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答疑解惑。学员们通过专题教学、互动交流、分组研讨、辅导教学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集中培训,系统学习信访、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问题初核、审查调查谈话策略和“四种形态”的准确应用,还贴近基层一线,对县乡村干部违纪案例进行分析,对基层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的走读式谈话进行专题辅导,做到既能带着问题学,又能系统学。

  罗超烈是农业经济学的研究生,曾在银行工作,换届任乡镇纪委书记后,感到既向往又本领恐慌。“不容易、太难了,还好一换届就能参加培训班,有老师把我们领进门,回到工作岗位后,将坚持学习,提升本领。”

  精准培训关键在于学以致用,落细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在查处县外事和边境事务管理局黄某违纪违法案件收尾时,我刚从培训班回来,从培训中学到的证据运用知识直接上场发挥了作用,在违规审批项目并给予收费优惠政策的定性拿准了,最终案件被自治区纪委监委评为职务犯罪类精品案件。”崇左市大新县纪委书记陆福都说。

  培训工作与换届工作无缝衔接,不拘一格、形式多样、切合实际。自治区纪委监委还结合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通过以案代训、以老带新、线上加线下、建立人才库等方式,抽派经验丰富的同志以实行“一带一”或“一带多”的导师制”培训模式,对基层新任纪委书记和纪检监察新兵进行培训。同时,抽调乡镇纪委书记到县纪委监委机关、县纪委监委干部到自治区、市两级纪委监委机关跟班学习,派出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到检察、审判机关“双向互派挂职”,积累纪检监察和司法实践经验。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还将举办几期业务培训班,把更多的参训名额分配到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为更多的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加油充电’,示范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新任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扎实有效的培训,确保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头雁’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快速进入角色。”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相关链接
  用看得见的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共和县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七不认定”“九不得”(试行)
  果洛:以“扎捆式”监督 破解日常监督难问题
  玛沁县:以“三个坚持”为抓手,在监督检查中内外兼修打好“组合拳”下足“绣花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