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从严教育管理年轻干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0日
  
  近日,江西省纪委监委从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挑选1000余名年轻干部,参与首批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人才分类培养。

  据悉,该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一体化加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人才培养的意见》,坚持全省“一盘棋”,机关、派驻、巡视、企业、高校和机关纪委各板块纪检监察干部一体培养、一体使用、一体考核,深入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全方位培养锻炼业务人才。

  江西省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日常管理和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

  实践是最好的“养分”。江西省纪委监委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墩苗工作,选派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市县纪委监委的业务骨干到委机关及省委巡视机构跟班实践锻炼,通过“师傅带徒弟”等方式进行传帮带。

  “半年的专案工作不仅充实了我的办案经历,更让我从‘师傅’们的谈话方式、逻辑思维、临场应变能力等方面吸收了宝贵经验。”近期,在省纪委监委的一场专案总结座谈会上,一位跟班锻炼的共青城市纪委监委干部交流了自己在专案组学习的体会。

  为做实做细“师傅带徒弟”,江西省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一总结”“一事一总结”,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参加总结分析会,听取年轻干部汇报办案经历、感受感悟、思考建议,与年轻干部深入交流,了解“师傅”帮教成效,倒逼“师傅”履行好培养责任。

  江西省纪委监委还创新举措给年轻干部创造学习机会。在该省纪委常委会会议上,列席学习议题的除了机关部门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国企高校纪委书记,还有机关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代表。“与自己看书、学文件相比,列席常委会会议的学习体验完全不一样。”一位参会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说。

  该省纪委监委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拧紧年轻干部的思想“总开关”,让年轻干部在知敬畏存戒惧中坚守初心。该省纪委监委聚焦青年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开展专题调研。针对调研发现违纪违法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淡化、纪法意识淡薄、享乐思想膨胀、缺乏对“围猎”的警惕性等问题,积极完善机制、强化举措,将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结合典型案例或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开展廉洁教育,增强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拧紧年轻干部的思想“总开关”,让年轻干部在知敬畏存戒惧中坚守初心。

  近期,江西省纪委监委结合查处的熊剑案部署开展警示教育。“熊剑案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查处的首例派驻机构处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要求年轻干部围绕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认真对照查摆,以案为鉴。该省纪委监委还坚持“逢进必谈”“逢提必谈”,通过扎实开展任前谈话,深化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在日前召开的省纪委监委新任处级干部集体谈话会上,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运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提醒新任干部干净立身,争做严守纪律规矩的表率。(钟阜 熊泰来)
相关链接
  西宁:十项活动唱响反腐倡廉主旋律
  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成立追责问责组护好草场生态
  对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以内部督察反馈意见校正准星、靶向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