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茫崖市纪委监委“四举措”提升政治站位推动纪检监察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2月10日
  
  案件审理部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的专责部门,在保障和提升案件质量方面发挥着特殊作用。茫崖市纪委监委始终高度重视案件审理工作,将其作为践行“两个维护”、全面从严治党、履行监督专责的重要抓手,彰显案件审理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规范性,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政治引领,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

  案件审理的政治属性,决定了案件审理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一是紧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自觉将“两个维护”落实到案件审理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从党的六大纪律审起,精准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处理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行为。二是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断深化对“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重要论述的认识,在案件审理工作中,坚持把“四风”问题作为审核处理重点,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入。三是紧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站在政治高度和人民立场分析把握各类违纪违法问题的性质和处理,严肃审核处理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

  发扬匠心精神,牢牢守住案件质量“关口”。

  案件质量问题不是简单的业务问题,而是事关全局的政治问题,必须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切实发挥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坚守案件质量底线。一是紧紧围绕案件质量根本,严格履行案件审理的基本程序,在严把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手续程序关的同时,加强对量纪平衡的把握,确保案件处理综合效果。二是针对专项监督专业性特点,对各类专项整治案件,坚持从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查找偏差,切实担负起案件审理的政治责任,确保专案专审,打造铁案工程。三是加强案件审理室与司法机关的有机融合,在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重要“纽带”作用,不断推动与司法机关在提前介入、协调法法衔接相关工作的沟通联系。

  坚持系统施治,努力实现效果最大化。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着眼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切实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一是统筹运用政策策略。立足本市政治生态,整体考虑违纪违法犯罪行为的性质情节、后果影响,统筹把握好执纪执法的力度和问题。二是创新做好“后半篇”文章。积极开展回访教育,强化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激励。探索处分决定宣布与日常监督、警示教育相结合,增强处分决定宣布的严肃性和威慑力。三是探索延伸审理“链条”。针对专项监督案件审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积极与承办室共同开展典型案件剖析,查找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制度漏洞、监管风险,把关纪检监察建议。 

  加强专业建设,切实提升审理工作水平。案件审理部门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关口”“出口”“窗口”,必须守责、尽责、负责。一是充实审理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积极参与上级纪委抽调的专案审理,认真跟班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回岗后传导工作做法,通过实案演练、总结所学、交流心得,以点带面,带动提升所在单位审理干部专业能力水平。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对标中央纪委、省州纪委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筑牢案件审查调查与案件审理两道防线,不断规范业务程序和提升专业水平。三是创新执纪执法理念。及时传导新要求和新理念,实现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相关链接
  纪委全会现场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
  组建联合督查组 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 助力高质量发展
  巩固深化“一卡通”发放管理专项整治 守好惠民惠农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