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暖心回访,让受处分干部“轻装上阵”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8日
  
  “组织给予我党内警告处分,是组织对我的提醒和挽救。受了处分,说思想上没有一点包袱是假的,今天座谈会,让我把心里话都说出来,舒坦多了。说心里话,很感谢你们,帮助我完全卸下了思想‘包袱’。”5月22日,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受处分干部集中回访座谈会上,因对扶贫资金被企业挪作他用的事实未能及时发现,监管不到位,对此负有领导责任的门源县某单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激动地说。

  为及时掌握受处分干部的工作思想情况,帮助其卸下包袱、轻装上阵,门源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受处分干部集中回访座谈会,对2016年以来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56名干部和1名被澄清正名的干部进行了集体回访。

  “组织对你的处分是为了防微杜渐,起到警醒作用,你要换一种角度看问题,没有组织的及时挽救,恐怕你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听到受处分干部倾诉后,门源县委回访人员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组织不否定你之前的努力和成绩,组织没有忘记你,更不会抛弃你。”

  “2019年4月,信访人反映我在调解处理草原纠纷时存在滥用职权的行为,经县纪委监委客观公正的核实,确认此次反映失实后,及时为我澄清正名,消除了不良影响。”1名被澄清正名的干部由衷地感谢组织为其消除质疑之举。

  “感谢组织对我的教育和鼓励,使我深刻认识到了参与赌博的危害性和严重性,虽然受了处分,但组织没有放弃我,还一如既往地关心我、鼓励我,给我重新出发的机会,让我再次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关爱。我也在努力改过自新的同时极力弥补自己的过错,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在处分影响期过后申请加入党组织,向党组织靠拢,希望组织对我从严考察,我定当汲取教训、振奋精神、重新出发。”受处分干部的肺腑之言激励着每一位在座的干部。

  座谈会上,有关县级领导和与会人员交心谈心,使受处分人员充分认识到,处分只是个人工作经历中的一个“逗号”,而不是政治生命和职业生涯的“句号”,组织并不会因为一次处分而区别对待他们,消除了他们的负面情绪,鼓励他们知错就改,放下包袱,重拾信心奋发向前,让“有错干部”变为“有为干部”。

  为抓好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近年来,门源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问责处理了一批“有错”的党员、干部。为防止“一处了之”,给受过处分,但勇于纠错、改过自新、踏实做事、不谋私利、敢于担当的干部一次重返“舞台”的机会,积极推进受处分干部“后续工程”,做好、做实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把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作为点燃“干事”激情,树牢“创业”信心的推进器,通过瞄准“心结”做“减法”,瞄准“担当”做“乘法”,瞄准“病灶”做“除法”,以“三突出”帮助受处分干部重塑信心,重振士气,实现了受处分干部回访全覆盖。

  门源县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召开受处分干部集中回访座谈会,一方面从根源上抓好对受处分干部的思想帮助和教育鼓励,帮助其消除思想顾虑、重拾干事初心,使其从“有错”变“有为”,从“落雁”变成“头雁”。另一方面,释放出“执纪必从严、尽职可容忍、纠错给出路”的信号,结合警示教育、廉政文化宣传,打好廉政教育“组合拳”,为修复门源县政治生态,打造“清风门源”奠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基础。

  与此同时,为全力做好澄清正名工作,该县制定印发了《门源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诬告错告和澄清正名实施办法(试行)》,发挥澄清正名的正向激励作用,及时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让干部吃下依靠组织、相信组织的“定心丸”,加大对诬告陷害者的查处力度,从严从重追究诬告者责任,让诬告者受到相应处罚,付出应有的代价。门源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纪律处分不是目的,关键时候“拉一把”,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通过暖心回访,对犯错误的同志进行帮扶,让受处分人员发自内心地知错、悔错、改错,消除不良情绪,并进一步唤醒党性,找回初心,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积极性。下一步,将持续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做深做细回访教育,让受处分干部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服务全县社会经济大局中来。

  门源县加强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的系列之举是海北州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步,持续深入开展回访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北州委、州纪委监委将受处分人员回访工作作为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通过建立健全澄清正名、暖心回访、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等机制,强化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激励,消除干部思想顾虑,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鼓励受处分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鼓足干劲再出发。通过建立健全回访教育常态化机制,着力提升工作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受处分人员积极性,努力做好强化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取得良好成效,全州上下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作者:马淑珍 门纪宣)
相关链接
  西宁市:“四个聚焦”“十八个紧盯”强化政治监督
  海拔4200米的新水井
  海西州纪委监委聚焦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跟进监督
  青海强化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建设 补短板提升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