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提升能力锤炼作风
兴海县六个强化筑牢作风防线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5日
  
  自全省作风建设行动开展以来,兴海县切实把开展好“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全省全州作风建设部署要求,迅速承接落实、广泛组织发动,全县作风建设行动开局良好、成效初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作风建设政治责任。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工作,主要领导积极发挥“头雁”作用,亲自谋划部署,示范带动各级主要负责同志扛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暨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结合当前作风建设情况讲了一堂深刻的廉政党课。进一步明确各乡镇、各部门“转作风、勇争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亲自带头学习中央、省州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及《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的若干措施》和《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新一届州委工作作风的十条要求》,不断增强抓好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夯实作风建设思想根基。

  聚焦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县政府党组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示范引领作用,及时制定学习“课程表”,通过以“学习+研讨+点评”“线上学+线下学”等方式,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持续在学习的广度、力度、深度上用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学思践悟质效。截至目前,开展县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研讨交流3次、专家辅导讲座3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党组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 25次,及时学习研究项目建设、乡村振兴、财经纪律、生态环保、审计监督、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各自业务,制定“研读+研讨”“学习+心得”“正面激励+反面警示”“考试+巩固”的学习计划,持续在全县范围内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担当作为,落实作风建设任务举措。

  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统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抓政策落实、抓工作落实、抓行动落实为重点,积极推进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对标对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一优两高”、州委“12345”确定的战略目标,对全县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民生建设、深化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制定严格的“施工图”“任务书”“时间表”,进行“挂图作战”,推动任务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实效化,有效推动省州县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地。

  四是强化建章立制,筑牢作风建设防火墙。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审计署审计反馈制度机制不完善、制度执行宽松软等问题,结合“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强化制度建设,以长效机制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严格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全县各党组(党委)围绕“如何落实‘四重一大’相关要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为主题,相继组织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审计反馈问题进行认真剖析,为从严推进审计反馈问题夯实了思想基础。不断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切实保障重大决策科学性、合法性、民主性水平的提升,重新修订完善《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中共兴海县人民政府党组工作规则》《兴海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兴海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中共兴海县人民政府党组“四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22项县委县政府、各乡镇、各部门议事规则,规范了集体决策议事程序。

  五是强化执纪监督,筑牢作风建设纪律防线。

  将各单位“三公”经费管理及使用、作风建设、“四重一大”、选人用人制度执行等情况纳入“一把手”履职尽责评价指标,建立并运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实行每月监督清单制度,针对贯彻执行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中心工作列出每月监督清单,进行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重点监督。开展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制定《兴海县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实施方案》,聚焦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做实做细专项监督;在全县开展“规范‘三资’管理,助推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将村集体“三资”管理纳入监督重点;按照省州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成立了兴海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协调小组,对全县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区一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分类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生态环保民生重点领域12个“行业病”和1个“地方病”,协助县委制定印发《关于全县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重点针对是否存在惠民政策落实缩水走样、吃拿卡要、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推动惠民政策措施落地,保障群众合法利益。截止目前,共开展各类监督、明察暗访12次,涉及126个部门和乡镇,下发通报7期。

  六是强化为民初心,彰显作风建设为民情怀。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提出的“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重大要求,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广泛征集民心民意的基础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围绕改善农牧区基础设施、解决群众就业就医住房难问题、提升特色产业质量、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承诺为民办好10件实事,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提质增效,深入开展“审批提速、服务提质”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坚持“马上就办”工作导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受理群众各类服务事项8645件,群众诉求、咨询渠道更加通畅、规范,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相关链接
  西宁:“十廉”工程推动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格尔木房建生活段纪委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清风正是扬帆时——海东市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综述
  玉树州百名纪检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 边督边战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