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尽锐出战 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6日
  
  连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格尔木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重要场所、关键环节、重点措施和重要保障等方面责任落实,深入一线开展精准监督,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为格尔木市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

  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上级纪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从紧盯思想认识、紧盯责任落实、紧盯防疫措施、紧盯工作重点、紧盯纪律作风5个方面,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宏第一时间到望柳庄社区、北郊社区及个别小区等重点场所核酸采样点开展督导检查,要求采样点要严格落实扫码登记、戴口罩、两米线等要求,避免出现人员扎堆聚集,科学合理安排采集检测,引导群众分批次、分时段有序采集,对年老体弱或行动不便的群众,要组织人员开展上门采样,确保做到应采尽采、应检尽检。同时,叮嘱采集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正常开展。

  监督精准有力,推动问题整改

  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坚持“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强化“室组”联动,聚焦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围绕人员到岗情况、责任落实情况、秩序维护情况、医疗 垃圾处置情况等,成立7个督查组,通过下沉一线现场查、精准点穴突击查的方式,累计检查重点点位90个,发现并反馈问题87个,立行立改,并把部分存在问题的点位作为重点再次开展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驻在单位职责开展监督,聚焦社会防疫物资保障,加强对稳产保供、物资调度、审查核验、物资统计等应急工作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查处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稳定。

  紧盯关键环节,严肃执纪问责

  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必须以严明的纪律作保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履职不力和落实防控措施不落地、不触底等行为,严肃执纪问责,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严禁对督导检查反馈问题不重视,表面整改、虚假整改,以各种理由敷衍搪塞,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十五个严禁”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全市各部门单位切实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执纪监督,对顶风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速从严从重查处,对违反“十五个严禁”纪律要求的严肃追责问责。

  下沉一线服务,助力工作开展

  市纪委监委坚持监督服务并举,强化责任担当,在做好监督执纪的同时,主动作为,让监督有力度更有温度,从机关党支部选派5名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和南山口检查站核酸检测工作中,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优良作风。志愿者在社区、南山口检查站核酸检测点积极配合现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流程引导、信息采集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有力进行,市纪委监委志愿者与医护人员、社区等工作者一道,凝聚起众志成城、团结抗疫的强大力量,合力形成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在履行好监督首责的基础上,切实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疫情防控最前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发挥示范作用,完善内部管控

  在加强疫情防控督导的同时,市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带头做实自身疫情防控责任。成立内部防控工作组,下发通知安排专人对全委干部职工及其近亲家属近日活动轨迹进行排查,统计干部职工每日健康监测情况和落实核酸检测情况,对进入委机关的来访人员做好登记、扫码测温等,落实专人每日对会议室、楼道、洗手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清洁,确保工作环境安全卫生,并积极联系采购防护口罩、免洗消毒凝胶、藿香正气水等防疫防暑物资,及时分发到全体干部手中,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网。
相关链接
  国网青海电力:全面开展领导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
  海东:专项监督筑牢河湟谷地绿色发展屏障
  国网黄化供电公司纪委压紧责任重实效 站好疫情防控“监督岗”
  贵南县紧盯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持续发力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