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村务监督开启“五员”模式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月7日
  
  今年以来,大通县不断规范村级事务管理,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核心,有效整合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力量,开启“五员”模式,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发挥作用,畅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把监督的“毛细血管”延伸到乡村治理的每一个角落。

  “我是政策信息的宣传员”。通过乡镇监察微信群,使得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准确把握监督要点,并将掌握的涉农政策及时进行宣传。同时,有效利用“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及时向村民推送村级重大事项、日常性事务和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信息,让群众心里明明白白。

  “我是重点事项的审核员”。将决策评议、财务收支、惠民政策落实等监督要点清单化,通过列清单、划对号的方式照单审核。按照“村财镇管”的财务管理模式,报账时增设提供在“阳光村务”公开的相关资料的环节,使得财务公开程序更加完备、公开实效更加充分,消除村民的疑虑,保障群众利益。

  “我是发现问题的情报员”。聘请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乡镇纪检监察联络员,颁发证书并赋予问题线索直报权。依托村务监督委员会线索直报台账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信息台账,强化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管理和监督。通过收集群众意见,发现反映集中、强烈的问题向村“两委”问个明白透彻。用好村干部廉政档案,坚持定期收集与动态补充相结合原则,动态统一管理,长期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村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强化村干部廉洁勤政意识。

  “我是化解矛盾的调解员”。对监督中发现村干部的问题,及时告知本人进行纠正,纠正后向乡镇纪委报告备案,对监督中发现村干部无法纠正或不纠正的问题,及时报告乡镇纪委处置。通过记好督查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汇报本、村务监督会议记录本和乡镇纪委书记下村指导工作日志本,倒逼村务监督干部廉洁自律、尽职尽责。

  “我是民主评议的评议员”。定期开展村“两委”班子“向村民汇报 受群众监督”述职述廉评议活动,通过“看、听、问、评”方式进行双向互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作为重点评议员,听取述职述廉汇报,提出意见,有效激发村务监督委员会大胆参与村级事务监督工作,促使民主决策与民主监督深度融合,使得村级监督更加有力。
相关链接
  下沉式监督严防冬春疫情反弹
  祁连县狠抓作风整治力促效能提升
  茫崖市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更加自觉地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贯穿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