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年5月9日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前进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耳畔久久回响:“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新时代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将贯穿青年一代整个人生最精华的阶段,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将在青年一代的手中变为现实。身处这样的时代,是广大青年人生之大幸!

  时代使命在不同行业、不同群体有不同的具体内容。纪检监察青年干部肩负的时代重任,就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征途从脚下开始,重任须本领担当。“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只靠一腔孤勇、浑身蛮劲是不行的,没有两把刷子干不了,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硬功夫难堪大任。

  练就过硬本领贵在学而不已。“自古圣贤,盛德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也。”学习既是第一位的本领,也是增强工作能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水平的必经途径。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更应该如饥似渴学习,为青春远航提供动力,为青春搏击充盈能量。纪检监察青年干部要抓好学习,最根本的就是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真正把这一科学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提升本领的强大力量。

  练就过硬本领贵在知行合一。所有知识要转化为本领,都必须在实践中锤炼。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政治能力是最重要、最关键的能力,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理想,使自身政治能力与担负的特殊历史使命、重大政治责任相匹配。纪法贯通能力是必备素质,要强化法治思维、程序意识和专业化能力,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准确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和每项措施。纪检监察青年干部职务不高但岗位关键,抵御诱惑风险能力尤其重要,必须切实加强自身修养,时刻保持敬终如始的心态,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确保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练就过硬本领贵在吐故纳新。“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纪检监察青年干部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开路先锋,就必须自我加压、自我锤炼,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不断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带来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及时转变思维惯性和工作惯性,勇于走出“舒适区域”,努力闯新路、谱新篇,及时跟上党中央的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纪检监察青年干部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的奋斗历程中砥砺意志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绽放青春光彩,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中跑好自己这一棒!(特约评论员 刘廷飞)
相关链接
  扶贫之责岂能趴窝沉睡
  如何在监督执纪工作中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 注重程序 坚持集体研究和审批报告
  强化督查落实服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省扶贫领域村“两委”成员违纪违规问题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