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州以“六集中”为载体开展秋冬“百日攻坚”行动推动纪律作风建设见实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为确保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全省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及州委“转作风、强本领、重实干、勇担当”专项行动“三项治理”取得实效,海南州纪委监委以“六集中”为抓手,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三项治理”秋冬“百日攻坚”行动,不断推动纪律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开展集中调研督导,不断解决突出问题。为全州纪律作风“三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把好脉”,确保严的氛围不减、严的措施不变,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立44个调研组,按照一定比例深入全州5县及辖区内36个乡镇426个村、56个社区,就全面从严治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项治理”情况开展调研督导,为持续做好纪律作风“三项治理”工作“开好药”。截至目前,共调研督导单位110家,发现反馈问题150个,问题线索7条。

  开展集中联动谈话,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节点、关键岗位,层层开展谈心谈话,要求全州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做到“六个务必”,即务必提高站位全面从严、务必认真履职压实责任、务必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务必立足发展规范工作、务必严守纪律廉洁奉公、务必转变作风实干担当。截至目前,州纪委监委组织州管干部开展谈心谈话2场次、全州各级党组织共开展谈心谈话60余次。

  开展集中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积极与省纪委监委和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对接,邀请省内外优秀讲师、业务骨干通过“线上+线下”“主课堂+分课堂”的方式,向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讲授相关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班2期。同时,州纪委监委组成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团,赴五县纪委监委开展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鼓励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学习先进典型、争做先进典型,真正把学习先进典型的力量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切实凝聚起团结奋斗和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开展集中排查问题,不断强化教育警示。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省州委工作要求及信访举报、督查移交、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等,认真排查十九大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委纪律作风专项治理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图形式、走过场及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并建立相关台账,进行挂牌督办、限期办结。截至目前,共排查出重点问题49个。

  开展集中查处线索,不断深化震慑威慑。坚持“办案就是最好的监督”要求,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抽调州县乡业务骨干,采取“室组地”联动、组组联动等多种模式,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3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0人。

  开展集中通报案例,不断营造严的氛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微信公众号、纪检监察内外网等为载体,集中通报了一批在全州上下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高压态势下仍违反六大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风腐一体的典型案例,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敬畏之心、谨慎之心、警惕之心,增强“不敢腐”的震慑,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截至目前,共通报典型案例48起。
相关链接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整顿各项任务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锚定“一个目标”,践行“五个一体”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海西州纪委监委“五个注重”推动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结合融合
  青海西宁加强年轻干部纪律教育 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