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代价不能白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2月6日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同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等10部委(局)联合部署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不让野生动物成为公共卫生风险源,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必须进一步压实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责任,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从源头上堵住漏洞。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专家表示,大量证据表明,野生动物与疫情的爆发和病毒的传播有密切关系。有民众呼吁,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坚决拒吃野味。尽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等情况还有待进一步明确,但足以引起我们反思。在我国,野味批发市场不止一个,而因吃野生动物引起的灾难,早已不止一起。从当年的SARS冠状病毒到现在的新型冠状病毒,病毒的传播途径如此相似,令人警醒和痛心。

  亡羊补牢犹未晚。从中央的高度重视,到10部委(局)的联合部署打击,从各地全面加强管控,到专家和群众纷纷呼吁不要食用野味,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对于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有重要意义。当年抗击非典,各地及时取缔野生动物交易,关闭野生动物市场,就对后续疫情的控制起到了积极作用。

  反复出现的问题,教训不容忽视。一些地方长期以来形成了所谓的野味饮食文化,有些人总觉得野味“补”且“鲜”,对吃野味趋之若鹜。事实上,科学家早已证实,野生动物和人工饲养的动物在营养价值上没有明显区别,它们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的含量上相差无几。更重要的是,“野味”几乎都没经过检验检疫,携带大量病菌,一旦食用不仅会对健康带来极大风险,还可能引发疫情。《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或者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禁止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全社会必须树立明确观念,滥食野生动物是社会陋习,是造成非法猎杀野生动物的重要原因,也对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必须尊重自然法则,倡导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

  “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于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面对疫情,我们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铭记。取缔和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不应是当下的权宜之计,必须认真总结教训,分析和研究产生问题的根源,从源头上防范,从制度上严控,强化监管职责,注重日常管理,斩断野生动物交易产业链,不要让野味再出现在餐桌上。
相关链接
  党员先上是初心使命使然
  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河北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紧紧依靠群众坚决打赢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