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我省出台“一案双查”制度规范执行行为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8日
  
   6月16日,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实行“一案双查”制度的实施办法》的相关内容。

  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高原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执行改革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执行工作实行“一案双查”的要求,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定了《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从对执行工作开展“一案双查”的责任部门、线索来源、检查方式、检查内容及对发现的问题如何处理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

  《实施办法》指出,执行工作实行“一案双查”制度,是指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监察室协调配合,对发现下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中存在的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执行人员违纪违法等问题线索,联合共同开展检查监督工作,既检查执行案件的合法性、及时性、规范性,又检查执行干警的办案纪律、司法作风及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等问题的工作制度。

  对执行案件可能存在违法执行或者不规范执行的情形;执行案件可能存在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弄虚作假的情形;办理执行裁决案件可能存在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不准确、程序不合法、拖延审限的情形;执行工作中可能存在“冷横硬推”等工作作风问题;可能违反人民法院规范执行行为“十个严禁”等办案纪律,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等情形应当开展“一案双查”。

  “一案双查”问题线索来源主要包括:最高人民法院、省委、省人大等上级单位交办、转办;高级法院办理执行复议、协调、监督案件中发现下级人民法院可能存在的问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举报;检察机关提出检察建议;执行申诉信访;司法巡查、审务督察中发现的问题;执行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院领导、执行局主要负责人等为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重点督办事项;执行指挥中心运行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高级法院监察部门办理执行信访举报线索中发现的问题。

  “一案双查”的检查方式主要有:调取卷宗;通过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检查案件流程信息;与案件承办人、合议庭成员、执行局领导等相关人员谈话,了解案件办理情况;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与监察室共同派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到重点地区针对重点案件开展专项检查及其他检查方式。

  《实施办法》要求,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检查发现问题的,对执行案件确有错误需要纠正的,将问题反馈执行法院,由执行法院限期自行纠正或由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执行监督程序纠正;对确有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或者不规范执行等问题的,予以约谈处理,未及时纠正或者约谈后整改不力的,发布专项通报,在全省法院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监察机构检查发现相关人员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根据相关执纪规定予以办理。

  高原表示,《实施办法》的制定旨在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构建公平公正高效科学的执行工作机制,强化执行监督,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将严格按照工作制度的规定,在全省法院内开展“一案双查”工作,进一步推进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继续保持高水平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刘宁拜会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央企
  我省各市州为选派干部上好任前“第一课”
  王正升调研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工作时强调 进一步提升核查质效 如期确保清零目标
  刘涛在调研督导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力推动祁连山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