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注重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围绕关键环节做实政治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2月27日
  
  日前,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经济信息委纪检监察组联合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协同发展(制造业)专项监督工作组,对照监督清单了解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园区、“氢走廊”“智行走廊”场景建设等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党的二十大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纳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必须紧扣职能职责,区域联合监督保障落地落细。”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经济信息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介绍,此前,两地纪检监察组已联合制定专项监督工作组工作规则,从机构设置、主要职责等方面,优化联合监督工作机制。

  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找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政治监督重点,项目化、清单化推进落实,发现并纠正了一批贯彻落实不力的问题,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党员干部104人,确保党中央战略决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重庆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联系监督69家市级单位,针对联系单位多、使命任务各不相同的特点,该室督促联系单位梳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明确责任处室、责任人,更新清单内容;与联系单位派驻机构“室组”联动建立监督台账,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效监督。

  在监督过程中,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关口前移抓早抓小。五届重庆市委巡视和日常监督发现,某行业协会存在工作不规范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化旅游委纪检监察组组成专项检查组,下沉到18个行业协会,以点带面开展“解剖麻雀式”监督。党组织功能不健全、制度不规范、资金使用较混乱、作用发挥不明显……专项检查组全面梳理行业协会存在的问题,向所属主管部门进行反馈,对突出问题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下发工作督办函等方式,督促抓好整改。

  把监督的落脚点放在促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上,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文化旅游委和市体育局健全完善86项制度机制,推动168个行业协会组织建立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有效堵塞制度漏洞,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的同时,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政策制定、决策执行、执法审批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把监督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探索深化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持续推动完善监督体系。

  重庆市纪委监委与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市委巡视办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措施》,从日常沟通、协同监督、问题线索移送等七方面进一步推进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增强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监督合力。市纪委监委还出台指导意见,从统筹调度、协同事项、成果共享、保障措施等方面,建立完善15项机制制度,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在此基础上,又制定64项措施,进一步打通“四项监督”贯通融合的堵点。(乔子轩)
相关链接
  海北州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监督擦亮幸福底色
  茫崖市纪委监委:“四个一体”锻造乡镇执纪监督“尖兵”
  管好用好电子廉政档案 动态管理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
  城东区细化14条措施督促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