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南以清单化方式压实纠四风日常监督责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5日
  
  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不遗余力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纪法保障。

  2020年初,海南省纪委监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发现的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7个典型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今年1月至4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9起,处理59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6人,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33起,处理35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0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76起,处理24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6人。

  抓实日常监督,驰而不息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2020年1月,海南省纪委监委制定印发《贯彻落实〈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的意见》责任分工文件,从11个方面提出37条落实措施,并明确省纪委监委各监督部门责任。4月,又印发了《2020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监督清单》,列出20个监督重点和28条监督措施,明确监督责任部门,将落实情况纳入纪检监察机关年度绩效考核。

  “近年来,我们以‘清单化’方式压实纠‘四风’日常监督责任。”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纪委监委坚持以“清单”明晰监督内容、压实监督责任,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纠“四风”日常监督职责。同时,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各类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紧盯易发多发问题,细化工作措施,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下一步,海南省纪委监委将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七届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驰而不息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海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相关链接
  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在团省委开展领导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
  滕佳材强调:学习借鉴驻青央企经验做法 深入推进省管企业全面从严治党
  贵州聚焦"贫中之贫" 以精准监督助力全面脱贫
  宁波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