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黄南州:抓牢关键做实“一把手”监督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9日
  
  队伍强不强,关键看“班子”;“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

  黄南藏族自治州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为主线,通过谈心谈话、述责述廉、廉政警示教育、廉洁家风建设、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化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措施,全方位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走深走细。

  “通过各类监督和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让敲警钟、红脸、流汗、掸灰成为常态,改变了以往对‘一把手’不善监督、不敢监督的状态,对问题该整改的整改,该问责的问责,形成了发现苗头性问题立即提醒、存在问题及时查处的工作常态,增强了‘一把手’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使监督成效更加明显。”黄南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开展日常谈心谈话,是加强政治监督的有效手段。在2021年州、市(县)换届工作完成后,黄南州州委书记带头与16名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党组书记、州委班子成员及市(县)委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州纪委监委班子带头与143名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带动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完成了对108个党委(党组)、628个基层党组织、478名领导干部的日常谈心谈话工作。

  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黄南州纪委监委通过各类监督,针对州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存在的不全面不精准、措施责任不明确、协调配合不够等问题,督促行业部门制定357条贯彻措施,明确8名州级领导亲自主抓,44个部门单位“一把手”牵头抓。同时,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专项考核排名靠后的5个地区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仍有欠缺、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力度不够等11个方面的问题,督促全面整改。

  述责述廉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今年2月18日,黄南州召开十三届纪委二次全会,六个地区、部门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述责述廉,由州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进行点评并接受评议。“述”得全面有深度,“评”得准确有辣味,不仅充分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更促进了“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黄南州纪委监委注重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选取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制作了警示教育片《圣境草原不容贪狼窃鼠》,组织全州党员干部进行观看,用身边腐败案件“活教材”教育身边人,提升警示教育作用和震慑效果。

  同时,黄南州把领导干部配偶和子女纳入廉政教育重要对象,推出“家庭助廉”廉政教育套餐,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专业教师讲授红色家风、传统家训,家属代表分享助廉促廉经验,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形式,督促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与领导干部共同筑牢防腐保廉的家庭防线。

  黄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芦光辉说:“通过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监督措施,让我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我们的监督,是党对我们的关心爱护。今后,我会积极发挥‘头雁效应’,把接受监督和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自觉融入到各项工作中,让我们的干部在严管厚爱中健康成长。”(唐海萍)
相关链接
  海东:纪检干部“炕头”问政 田间地头解民众难题
  海南州纪委监委 紧扣“五个聚焦”纠治“七个重点” 主动融入全州乡村振兴工作
  ​关于公开征集群众“急难愁盼”等作风突出问题的公告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三联动机制”推动疫情防控12条措施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