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题会召开
交出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青海湖答卷
陈刚主持并讲话 吴晓军讲话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7日
  
  11月6日,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题会召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交出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青海湖答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海湖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近年来,我省以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和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青海湖示范区为抓手,持续加大保护、修复和治理力度,青海湖呈现出“三增、三减、一不变”态势,“草-河-湖-鱼-鸟”共生生态链趋于平衡,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会议强调,青海湖生态地位举足轻重,找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平衡点,解决好当前面临的两难甚至多难问题,是检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担当和能力作风的试金石。要认真研究编制青海湖国家公园规划,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形成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规划体系。要加快理顺管理体制机制,认真总结经验、找到改进方向,以全省“一盘棋”思想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高度重视刚毛藻问题,加强研究、精准施策、科学治理,确保青海湖水生态环境安全。要把水污染防治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压实河湖长责任,发挥生态环保督察作用,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坚决防止生活生产污水等造成次生环境问题。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安全管理,重视舆情监测引导,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切实抓好野生动物保护,持续打击非法偷捕行为,加强鱼类洄游和鸟类迁徙通道保护,广泛开展宣传引导。要继续防沙治沙,不断优化治理机制,巩固环湖治沙成效,做深做实草畜平衡工作。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合理开发旅游资源,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会议听取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体系建设及刚毛藻治理等工作情况。

  会前,陈刚在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省辐射环境管理站调研。

  省领导朱向峰、吕刚、刘涛、何录春参加有关活动。(莫昌伟)
相关链接
  【第六届进博会·青海进行时·进博览青潮】 从青海到上海,展现不一样的精彩
  【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实干榜样】 牧区“医”路绽芳华
  省委平安青海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第三次“双月”调度会议召开
  省委议消会议召开 陈刚吴晓军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