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紧盯窗口作风打造为民服务免检品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1月7日
  
  近期,为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成效,大通县纪委监委持续发力,以办事群众联系紧密的政务服务大厅为切入点,对窗口单位办事流程不公开、“四零”承诺服务不兑现等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切实推动窗口服务人员作风转变,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在“清源”上做文章,精准把握“落脚点”。聚焦找准查实公职人员与中介机构、中间人勾结牟利的突出问题,紧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市场监管、公安交管、住房保障房产和城乡建设及其他涉及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服务窗口单位五个重点领域开展排查整治。通过下发《关于排查整治全县服务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机构、中间人牟利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排查整治全县服务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机构、中间人牟利问题专项整治任务分工》,向社会公开发布《关于敦促大通县服务窗口单位公职人员勾结中介“窗口腐败”问题主动说清的公告》,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整治重点、组织机构和主要任务,切实清除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的土壤和空间,以强有力的震慑推进机关作风持续向好。

  在“谋实”上下功夫,靶向牵紧“牛鼻子”。创新方式方法,着力稳步推进,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对行业范围内的中介机构进行调查摸底,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建立完善信息档案。公开举报渠道,公布专项举报电话12388和受理范围,对群众反映的有关部门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违纪问题,及时受理,快查快办。重点采取查询信访投诉,排查分析在行政业务中承揽服务的中介机构情况等方式,灵活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推进上下联动,狠抓责任落实,立足公安交管窗口工作实际,县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组联合县公安局机关纪委对公安交管领域内的车管所、违法处理、事故处理、路面执勤执法、车辆登记、车辆检验等重点领域进行督查,发放自查表84份开展自查,对有服务窗口的交管大队民辅警32人次进行谈心谈话10人次,组织学习警示教育80人次。坚持对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责问责。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的单位约谈倒查,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问题直查快办,对查实的问题坚决纠正、严肃问责,决不姑息。

  在“固本”上花力气,建立制度“预防针”。持续加大问责力度,充分发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效能,按照“一案一报告”的方式,及时将发现的公职人员勾结中介机构、中间人违纪问题进行上报。及时梳理市县巡察、“西宁评议”“作风巡查”等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对其中涉及领导干部监管缺位、履职不力的严肃问责,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督促各相关单位深入分析服务窗口公职人员勾结中介机构、中间人牟利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易发多发的重要环节、重大节点、重点领域,把握规律特点,根据集中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完善规章制度,强化风险管控,形成对公职人员勾结中介机构、中间人牟利问题的监督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建立预防和惩治为一体的长效常态制度机制,斩断服务窗口公职人员勾结中介机构、中间人牟利的渠道,坚决刹住公职人员勾结中介机构、中间人牟利的歪风邪气,充分提升服务效能,做到标本兼治。
相关链接
  从省级制度层面规范对村(社区)巡察工作
  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青甘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 保障地震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制定监督行动方案 向破坏营商环境者亮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