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 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6日
  
  近一个时期以来,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通,一体落实。

  明确政治方向,传导责任压力。坚持把政治监督和主体责任落实放在监督执纪的首要位置,从驻在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纪委重大决策部署发力,督促召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厅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督促厅党组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及时在厅党组会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省纪委监委脱贫攻坚监督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工作推进会精神,推动厅党组从八个方面抓好落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监督重点,组长与厅党组主要负责人沟通,提出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意见建议。同时,通过微信与厅党组成员和各基层单位“一把手”分别开展线上谈话提醒,提出纪律要求。建立厅系统纪委书记工作交流群,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指导各级纪委履行好疫情防控监督职责。

  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日常监督。坚持将监督挺在前面,从做细做实做强日常监督发力,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监狱、戒毒系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提出工作建议13条。与厅直属机关纪委、警务督察处组成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问卷调查,与乡镇干部和群众座谈等方式,对厅系统21个扶贫联点行政村驻村书记和工作队员纪律作风、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厅党组提出书面建议。对司法厅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社区矫正管理局社区矫治和刑满释放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律师行业代理涉黑涉恶辩护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提出要求。

  坚持目标导向,抓好责任落实。驻厅纪检监察组对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分别向有关单位党委(党组、党支部)进行反馈,督促各单位直面问题,分析原因,落实整改,切实履行两个责任。结合近期省纪委监委查处的监狱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与厅党组、监狱局党组、戒毒管理局党委集体廉政谈话,要求引以为戒,吸取教训,知敬畏、守规矩。同时,定期了解驻在部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积极督促驻在部门把落实主体责任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工作。
相关链接
  关于《在全省党员干部家庭中开展“廉洁家风好榜样”活动》的通知
  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工作集思会提前谋划下半年工作
  示范引领 推动日常监督深耕细作 ——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日常监督现场观摩推进会侧记
  海北州纪委监委统筹推进各类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