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贵德县扎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4日
  
  今年以来,贵德县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有效统筹四项监督,找准监督的切入口和突破口,围绕“五个聚焦”,做到“五个紧盯”,从“大处”着眼、于“微处”入手、向“实处”用力,积极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保驾护航。

  从“大处”着眼。一是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作为县委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的首要任务,通过采取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干部研讨学、网络在线学等方式,引导广大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专项监督工作打牢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纳入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形成党委政府抓实乡村振兴的硬约束,激发全县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大有作为,为乡村振兴不断“赋能”。三是将党中央和省州委乡村振兴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纳入县委巡察工作规划,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同时,积极开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共开展常规督查22次,提出整改建议15条,完成整改7条。

  于“微处”入手。一是立足全县实际,印发《贵德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行动方案》及任务清单,并要求建立专项监督档案,明确工作时限,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有安排、有部署、有要求,并充分发挥县、乡(镇)、村三级联动监督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贴身监督”优势,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位。二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民意收集和问题线索机制,压紧压实相关监管部门监管责任,推动乡村振兴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规范运行。三是通过联席会议、工作例会、联席会议等形式加强与乡村振兴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调整工作思路,改进监督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形成上下联动、信息共享、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

  向“实处”用力。一是同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新时代新阶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意见》及州委贯彻措施相结合,认真开展贵德县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专项行动,使全县干部职工作风得到切实转变,工作效能得到大幅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改进;二是同贯彻落实《全省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相结合,按照“10+8”的整治模式,继续做好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公租房管理使用乱象、“一卡通”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三是同近期重点工作相结合,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重点项目及旅游市场“大练兵、大比武、大整治、大提高”专项行动的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现场纠偏、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相关链接
  全省作风建设会议召开
  设立工业振兴监督专班 护航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
  湟中区演绎作风建设“四步曲” 奏响基层减负“主旋律”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三个紧盯”靶向发力 强化“一把手”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