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西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3日
  
  今年以来,海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和州委部署要求,紧密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紧扣监督第一职责,通过细化监督责任清单、完善监督协作制度、加强检查督促等方式方法,围绕“推进图”压紧压实责任链,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和工作落实落地。

  注重聚焦重点,紧抓不放。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瞄准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把监督中心落在“监督的再监督”上,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全州部署开展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四不摘”重大要求农牧民危旧房改造、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社会救助资金以及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城镇贫困人口脱贫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强化监督检查,持续传导压力,保障监督“不出偏差”,压紧压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

  注重绩效导向,紧压不放。结合实际制定印发《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任务清单》《海西州纪检监察机关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分别明确9个方面18项、3个方面22项具体任务,树立鲜明工作导向,推动扶贫责任单位监管责任落地生根。印发《关于在全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通知》,对2018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查办的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共评查案件19件,评查率达86%,发现问题140个。

  注重责任落实,紧密联动。州纪委监委分管领导督促指导扶贫领域职能部门立足部门职责,对照责任清单,聚焦贯彻落实上级要求不到位、扶贫产业发展质量不高、精准落实脱贫攻坚政策举措不到位、扶贫项目监督督导不深入、扶贫资金使用率不高、“两不愁三保障”方面有短板、异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有弱项、技能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问题整改工作不扎实、联点帮扶工作执行不到位、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11类问题再梳理再细化。截止目前,州扶贫职能部门向州纪委监委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件。

  注重督促指导,紧盯不放。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督促工作责任落实,对具体问题线索作批示、提要求,组织专项办人员赴各地区对有关问题线索处置不及时、拖延积压、初核期限过长、审查调查完结后迟迟不予处理等问题进行一线督办指导,压实责任、加快节奏,限期办理,确保按期清仓清零。截至目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件,其中,初核失实了结2件,立案审查调查6件,正在初核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诫勉6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人。
相关链接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  为疫情防控下的高考保驾护航
  海北州狠抓“后续工程” 帮受处分干部知错改错
  德令哈市纪委监委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互助县深化派驻改革 创新监督方式 纵深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