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巡视点名后的翻身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年6月17日
  
曾经滞留1096万元的班玛县采青小区易地搬迁项目去年底建成投用。图为6月16日,该县纪委监委干部走访采青小区,向搬迁户了解社区配套设施使用情况。鄂德文 摄
  临近“6·18”电商大促,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店长玉太忙个不停:“现在正值本地春茶采摘季,最好卖的也是藏雪茶。”电子商务平台的网站后台不断跳出新的订单信息,玉太每天要做的,就是催问平台入驻商家的发货进度,并对销售数据进行汇总分析。

  不止藏雪茶,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开了班玛黑陶、唐卡、羊肚菌等当地特色产品的销路,也拓宽了这个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平均海拔4000米深度贫困县的扶贫路。然而,就在一年多以前,该县电子商务项目曾滞留资金500万元,不仅项目推进缓慢,还因相关问题被中央巡视组点了名。

  2019年1月17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青海省委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通报提到“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项目库建设滞后,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推进迟缓,班玛等23个县的110个扶贫项目进展缓慢,涉及金额4.88亿元”。

  当晚,按照果洛州委部署,州纪委监委派出调查组赶赴班玛,围绕该县闲置扶贫资金问题,对扶贫、城建、发改、财政、审计等逐部门、逐行业进行清查。

  “扶贫资金使用是否到位事关脱贫攻坚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必须直面问题、核查清楚,给干部群众一个交代,并为下一步扎实整改打下基础。”调查组动身前,果洛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肖顺琛叮嘱。

  经全面调查,2018年班玛县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危房改造等10类扶贫项目进展迟缓,造成扶贫资金滞留达6393.33万元,接近总投资额的四分之三。

  “当时谁都没想到会有这么多钱趴在账上。有个别县局的局长快退休了,想等新局长来了再推进项目;还有部分单位因资金从谁的账目划出产生争执,互相推诿。”班玛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青武坦言,最近几年扶贫项目多、资金量大,虽然有招投标程序复杂、施工条件差等客观因素限制,但也有主观上项目前期管理不规范、干部不想担责等原因。

  2019年5月,因履责不力,该县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1名局长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名局长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2名局长被诫勉谈话。处理结果一出,全县干部深受触动。

  问题厘清了,整改就有方向。“翻身仗”的概念也是这时候提出来的。“最大的变化首先是思想认识,一线工作人员都憋着一股劲。”刘青武表示。

  记者在班玛县政府办公楼里看到,写有“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口号的脱贫攻坚绝对贫困“清零”作战图就立在一层大厅,分类别分单位列出了详细清单,完成一项贴一面小红旗;作战图旁边则是任务完成情况的月度通报栏,按照乡镇和行业划分。

  “资金拨付与项目进度直接相关,进度没完成不可能付钱,否则施工方跑了怎么办?”刘青武说,既要保证项目质量,又要确保近6400万元扶贫资金的安全,只能不断细化整改任务,快速稳妥推进项目。

  整改期间,班玛县里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履职不到位要严肃追责。县纪委监委挂牌督战,比以前更忙了。有一个月,刘青武牵头联系的乡项目进度靠后,差点被通报,“面子挂不住”的他一头扎进乡里好几天,直到问题解决。

  最难啃的硬骨头,要数滞留1096万元的采青小区易地搬迁项目。这个距离县城只有10来分钟车程的社区,是全县易地搬迁规模最大的集中安置点,虽然2017年6月就开工建设,却因施工力量不足和砂石料供应短缺,很长时间都没什么进展。

  针对项目出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派工作人员定期到工地蹲点,督促协调施工方和业主单位保质保量赶进度。整个工程标段多,施工程序有交叉,就督促邀请专家研判完善施工方案;缺建筑物料,就督促相关单位从外省采购运进;堆料位置不够,就协调腾出别处空地摆放。

  去年底,涉及5个乡镇19个行政村的380户1747人陆续搬进采青小区的14栋楼房内。社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小区不仅有宽敞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丰富搬迁户的业余生活,配套的手工业扶贫车间还增加了贫困家庭的收入。

  随着相关项目持续推进,扶贫资金的使用也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原本滞留2555万元的危房改造项目,经县里与省扶贫开发局协调,在完成改造任务的前提下,将剩余的1904万元整合到财政涉农资金中,用于贫困村道路建设项目。在各方努力下,滞留500万元的电子商务项目、滞留300万元的藏雪茶种植项目、滞留630万元的农贸市场项目、滞留580万元的贫困户安全饮水项目、滞留175万元的人畜饮水工程等其他项目均先后整改到位并投入使用。

  今年4月21日,班玛县正式脱贫摘帽,相关指标在贫困县退出省级专项评估中名列前茅。“这是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刘青武感慨。目前,该县正针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口开展“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做好贫困监测,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本报记者 姜永斌 王生霞 自青海果洛报道)
相关链接
  海东市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
  海西州纪委监委制定印发《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年度考核实施办法》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