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落实主体责任书记谈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用好巡察监督利剑 助力主体责任落实
中共海晏县委书记 董玉毅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3日
  
  开展巡视巡察工作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强化县委对巡察工作的政治领导,将开展好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着力破解巡察工作开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为进一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任务上再聚焦,破解巡察靶向不精准问题。突出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在巡察过程中坚持“五查五看”工作法,查政策理论部署的学习研究情况,看政治站位是否有问题;查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的执行情况,看政治纪律执行是否有问题;查涉民政策资金项目的落实情况,看宗旨意识是否有问题;查重点工作安排推进落实实效情况,看履职担当是否有问题;查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看管党治党是否有问题,着力在精准查摆问题上提高巡察实效。

  在方法上再灵活,破解巡察质量不够高问题。坚持专常结合,在开展好常规巡察的同时,针对问题多发易发的建设领域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开展点穴式巡察,针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针对问题反映较多的部门领域开展交叉巡察,形成专常结合、整体推进的巡察工作格局。坚持上下结合,结合部门单位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廉政防控措施落实,注重在工作一线查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从蛛丝马迹中找、从普通表象中挖、从群众反映中梳,着力发现档案资料外存在的显性问题、实际问题,实现对被巡单位的全方位、立体式评价。坚持协调联动,完善县委巡察办与县纪委监委、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调协作机制,进行全方位对接,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用。

  在机制上再完善,破解巡察工作不规范问题。制作巡察流程图,规范巡察程序,逐步建立以《巡察工作办法》为主体、有关业务制度和管理制度为支撑的巡察工作制度体系,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重点聚焦巡察工作责任制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巡察结果综合运用等关键领域和环节,研究制定和落实工作规则、专题报告、部门协作、责任追究等方面12项长效机制和流程,实现巡察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全领域闭环管理,以制度的规范、机制的完善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责任上再压实,破解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强化“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加强巡察反馈问题跟踪督办,把督促整改落实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真正实现在巡察问题整改上“条条有跟踪、件件有落实”,确保问题不回流、不反弹。压实整改领导责任,对巡察反映出来的系统性和共性问题,向分管县级领导进行抄告,对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以强化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在力量上再加强,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海晏地域较小、熟人相对集中,各种人际关系盘根错节。受限于地缘和人缘,纪检监察干部在人情社会中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时常会遇到人情干扰。为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我们结合年轻干部的选拔培育,从近年外地招考的选调生和优秀年轻干部中,遴选一批充实到巡察专员队伍当中,储备年轻后备巡察人才11名,把巡察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把巡察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对干部政治素质的一种检验,把巡察工作成效作为评先选优和提拔重用的重要标尺。近年来,共有6名年轻干部因巡察中表现优异被提拔重用。

   
相关链接
  一图速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学习笔记丨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百年党史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公报(第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