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巡视巡察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共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8月18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8日至12月2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公司党委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一)提高站位抓整改。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公司伊始,公司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组织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公司党委履行政治责任、配合做好巡视工作夯实了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2021年2月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省委王建军书记在听取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及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情况反馈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情况反馈意见。通过学习,公司党委充分认识到巡视是政治巡视、政治体检;充分认识到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和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扛起责任抓整改。巡视反馈会后,成立公司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和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组长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担任,成员由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和经营管理人员组成。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整改落实期间各项工作,办公室设立七个专项小组,具体负责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党委书记张永利同志主持召开6次党委会会议、2次专题会议及4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具体掌握巡视整改情况,逐项逐条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对重点难点问题紧盯不放、深挖根源;班子成员也从各自分管领域,自觉认领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整改,共同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公司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将监督检查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各部门整改落实。召开集团公司党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反馈问题,深刻剖析、坚持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主要措施。

  (三)从严从实抓整改。公司党委严格对标整改要求,紧扣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公司党委巡视反馈的四大方面15项突出问题,逐条讨论、反复研究,认真梳理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制定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主体、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坚持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努力做到纠正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错误、健全一套制度,实现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二、细化工作举措,以严深细实的作风推动全面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制定下发《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实施办法》,印发2021年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安排的通知,进一步推进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今年以来公司党委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3次。二是制定下发《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实施办法》,聚焦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党内会议、党员教育培训和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五个层面,分类制定“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全面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思想理论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全面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扎实开展全员学习培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 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党建和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作为党员干部职工教育培训重点学习内容,今年以来公司党委班子开展集中学习、集中研讨6次,并到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专题党课共10次。

  2.针对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够,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全面完成集团及所属公司《公司章程》修订工作,全面体现党组织在企业的法定地位。修订下发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公司董事长、总裁办公会议事规则及党委会研究决定重大事项清单、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并按照制度要求严格落实。二是深入落实省委“五四战略”“一优两高”部署要求,以“起好步、开好局”“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生产经营高位运行,2021年1-6月公司实现利润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7%,创造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好效益水平。三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编制公司《十四五规划(草案)》,明确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向,推动“矿山、盐湖、生态”三大资源开发由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高质量发展思路。四是制定下发《西部矿业集团公司党委督查督办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了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等一系列制度,全力推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3.针对企业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有待完善提升,企业治理管控机制不健全,执行企业财务制度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落实公司及分子公司党建工作写进章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已覆盖至公司基层党组织。二是通过制定《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以及党委会“一则两单”等制度,进一步明晰了党委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三是制定修订《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资金管理制度》《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办法》《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规范在建工程待摊费用核算的通知》,对在建工程中待摊费用的核算要求进行了明确,要求各单位按通知准确核算待摊支出、准确计算资本化利息,并已在本年度开展的财务检查工作中把在建工程核算的规范性、准确性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了检查。

  4.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不多,防控债务能力欠缺、闲置资产利用率不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加强精细化管控,加快经营现金流回收,2021年5月与6家分子公司签订资产负债率管控目标责任书,合理控制债务规模,尽最大可能降低贷款成本,确保公司债务结构基本合理。二是制定公司盘活闲置资产方案,对于内部可以调拨使用的,在全公司范围内调剂使用;其他可通过出租、出售、置换和报废等方式来处置的,根据西矿集团相关制度依法合规、规范操作,实现闲置固定资产回收价值最大化,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三是修订完善公司应收款项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正常应收款项的管控,原则上不形成新的坏账,并按季度对各单位进行考核。四是修订下发《中共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管理,组建“网络评论员”队伍,配备并建立由7名专职宣传管理人员和200余名基层通讯员构成的宣传队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确保意识形态管得住、管得好。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欠缺

  5.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的不实,班子成员表率作用发挥不明显、压力传导不到位,党务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或新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政治监督实施办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及监督检查实施办法等37项制度,建立起了权责清晰、约束有效的责任体制、监督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二是层层压实责任。明确界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党委“主体责任”25项、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9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10项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了2021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责任人和责任部门,确保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落地。三是加强队伍建设。2021年6月公司层面撤销原有党委工作处,设立组织部、宣传部和党委办公室,完成“两部一室”改革,公司总部党务专职人员共有32人;加强所属各基层党组织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配备,公司所属22家基层党组织共配置党务工作副书记20名,公司党务工作人员达560人,党务工作力量得到明显加强。 

  6.针对公司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存在差距,日常监督做得不实、监督检查实效性不强、执纪问责偏软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健全监督责任制度体系。制定《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向党委请示报告内容清单》《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建立班子成员每半年向党委书记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提醒机制及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体系。今年公司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办公室,有效整合公司党委、纪委、董事会、监事会、审计、财务内部资源和力量,全面开展公司内部巡察工作,做到3年全覆盖。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监督。紧盯重要节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物资采购招标工作,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抽查检查及专项监督检查,今年先后2次分四组到13家分子公司开展抽查检查。四是强化日常监督。2021年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481份,为276名党委管理的干部建立廉政档案,为1743名监察对象建立了数据库,在22家分子公司同步探索建立日常监督“观测点”,推动关口前移,强化执纪问责。

  7. 针对廉洁风险防控制度不健全,招投标工作监管不到位、相关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完善招投标工作制度体系。制定、修订公司招标委员会工作细则、供应商管理制度、招标管理制度等13项制度,加强评标专家管理,严格执行专家准入审批程序,进一步明确了专家考核与个人年度职称聘任挂钩等要求。二是规范招投标决策程序。定期召开工程及招标管理周例会,采用清单制管理,研究决策工程及招标管理事宜。三是推动招投标工作阳光化运行。搭建西部矿业阳光电商平台,建立供应商名录,加强招标、采购和合同业务标准化管理和全过程线上管理,强化招投标领域源头风险防控。自平台上线以来累计成交达到12亿元,采购上线率达到70%。四是开展专项巡察,下发《关于开展特种设备及专业设备专项自查工作的通知》,在各单位全面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公司层面成立联合巡察组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巡查设备、工程及招标专项管理工作,对查出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五是健全招投标工作监督机制。招委会办公室已设置招标监督管理岗,专人专岗对招标事宜进行监督,明确要求所有自主招标项目在阳光电商平台线上运行,线下招标项目由纪委进行监督。

  8. 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班子成员工作调研实效性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公司党委在《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公司班子成员及各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开展工作不少于6次、调研课题不少于2个、至少办成1件实事,切实推动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摸情况、解难题。今年以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深入11家基层单位开展专题调研7次,帮助解决了西藏四川等高海拔地区职工回家难等问题。公司党委班子开展专题调研36次,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先后解决了11项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仅上调职工误餐补助标准和购买商业医疗保险项目,年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极大地增强了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修订下发《差旅费用管理办法》《业务招待管理办法》等,严格审批及报销程序,成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各级党组织“一岗双责”,逐级传递责任压力,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

  9. 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领导班子能力素质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适应,指导群团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提升政治能力。开展“双学双提”系列活动和高级管理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工作,开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读书班,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深悟透想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公司领导班子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二是提高治企能力。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增强公司创新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采取“理论+业务”综合培训方式,组织开展公司治理、矿产资源法、安全生产法等9大专题的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公司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的战略眼光和创新能力。三是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强引进盐湖化工、旅游文化等专业人才力量,建设高层次干部人才队伍。在第二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成功签订高层次人才项目10个。四是加大公司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交流力度,按照干部队伍年龄、专业、履历等结构比例,不断优化班子结构,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实施第二批精英人才选拔培养,共27名优秀人才进入第一阶段培养。五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公司章程,完成18家基层单位工会主席改选工作。同时,修订下发《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规范工会财务工作,强化公司对各基层工会的监督检查管理。

  10.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政治素质考察贯穿到干部选拔使用全过程。制定下发《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领导人员民主推荐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动议方案,明确操作规程,细化步骤环节,严审人选资格条件,严格履行选任程序,严肃纪律要求,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执行。二是完善干部推荐考察机制,制定《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领导人员民主推荐工作细则》,改进干部考察工作的方式方法,扩大干部职工在考察中的选择权,将干部职工的评议意见真正体现到考察对象最终评议和使用上。三是制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培养方案,深化岗位培训、知识更新、专项培训、外出深造、项目攻关、继续教育、岗位轮换等各具特色的培养开发方式,重点推进公司数字大学建设工作和与采矿专业校企联合培养工作,建立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学习机制和流动轮换机制,出台鼓励高层次人才攻读研究生奖励政策,并进一步畅通专业技术人才职务晋升通道,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生态。

  11.针对基层党建弱化、虚化问题依然存在,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重经营、轻党建”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制定下发《公司党委、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和党群工作部门五张工作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制定下发《中共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内部巡察工作制度》,制定《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内部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抽调专业人员对公司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巡察,进一步加强对公司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考核讲评和督促检查具体化、常态化。目前已完成8个单位的巡查工作。三是定期开展党建工作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引导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公司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四是深入推进“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以评促建工作,着力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的融合。上半年公司各基层党组织所属80个党支部全部达标。五是制定下发《关于各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党组织工作经费财务管理办法》,把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管理费用预算和核算,明确使用范围。制定下发《中共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实施细则》,建立公司党费收缴系统,按照工资总额计提1%组织工作经费,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

  12.针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制定下发《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并修订《领导班子考核管理办法》《领导人员考核管理办法》,重点研究明确考核结果在绩效兑现中的应用,充分发挥薪酬、绩效激励作用,进一步完善领导人员“下”的机制建设,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二是严肃制度执行,加强考核结果应用。根据公司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对年度绩效考评中政治素质强、领导水平高、工作业绩好、群众公认度高的17名干部进行了提拔使用,对2名同志进行了免职,对1名同志进行了降级使用。

  (四)对巡视、审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力

  13.针对巡视、审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三公”经费中的出国(境)费用超预算问题依然存在,部分领导干部档案资料不全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修订《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外事工作管理办法》,加强因公临时出国经费预算管理,明确不得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出访团组,补充增加了因公临时出国经费预算管理相关内容。二是制定《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人事档案标准化业务指导手册》,明确人事档案管理机制体制及责任划分、工作纪律及监督职责,开展人事档案大排查大梳理工作,对全公司人事档案进行排查梳理,确保“人档一致”。同时,开展人事档案专题培训,针对所属各单位人事档案管理人员、专项审核人员、干部管理及人事劳资人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人事档案日常管理及专项审核业务培训。

  14.针对纪检监察机构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意识不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公司纪委从严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工作,建立跟踪督查台账及对各职能部门巡视整改问题进展情况的监督,并配套制定了检查方案,切实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二是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进行“回头看”检查,对相关党组织违规违纪问题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举一反三、引以为鉴。三是强化对“关键少数”和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提醒,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15.针对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的认识仍然不到位,建立专项整治长效机制有差距、成果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举措及成效:一是公司党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注重抓好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工作,防止旧问题反弹回潮。二是下发《中共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新的思维理念、思路举措,转化为做好工作的科学方法、能力本领。

  三、全力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交一份省委满意、职工认可的答卷

  经过前期的集中攻坚,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公司党委清醒认识到距离省委要求、群众期盼还有不小差距。下一步,公司党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收好尾”“闭好环”,确保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一)思想教育再深化。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继续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着力提升班子成员政治定力、政策水平和理论素养,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切实转化为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狠抓落实的方法钥匙,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形成生动实践。

  (二)主体责任再强化。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管党治党的首要任务,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推动企业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坚决贯彻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依法依纪依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努力保持好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整改措施再细化。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建立完善的各项制度机制,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作用。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现行制度机制,进一步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对在推进长效整改工作中还需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抓紧时间建立完善,努力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彻底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努力通过彻底整改巡视反馈问题,促进公司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扎实推进公司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更好地履行省属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贡献西矿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职工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71-6123888-8001;邮政信箱: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五四大街52号。

   

   

   
中共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8月13日
相关链接
  城西区彭家寨镇以十二条措施推动作风建设 出实招、见实效
  推动同级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
  海西州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民和县:“整改+监督”双轮驱动 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