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2日
  
  “贵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谭筑在粮食购销工作中存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贵阳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公开发布8起粮食购销领域涉嫌腐败问题案件。截至目前,该省已公开发布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2批次36人,推动做到边自查、边整治、边警示、边教育。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作为重要抓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组和主管监管部门的联动协作,从严从快惩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

  发现问题是专项工作生命线。该省纪委监委与省委专项巡视组建立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双向抄告”机制,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本级巡察机构的统筹衔接、贯通联动。通过适时召开会议通报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情况,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推动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提升监督效果。

  同时,将省委专项巡视组抄告的问题列入抽查范围,采取“室地”联动监督方式,对各市(州)自查自纠问题整改、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等进行重点抽查督查,提升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

  针对涉粮企业多、监督任务重的实际情况,贵州省纪委监委坚持在专项整治中分级分类,压实各地党委政府、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的责任,推动对本系统本领域涉粮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比如,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和64个省级储备粮承储库购销领域腐败问题进行“拉网式”清查,深入各市(州)督促指导专项整治工作。省纪委监委派驻第二十二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统筹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对粮食经营活动中的扰乱秩序、违法交易、计量检定、价格违法等进行监督检查,坚决制止有案不查、查而不处、检查流于形式等行为。

  “我们对全省查处的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系统分析研判,梳理涉粮领域容易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四个环节、两个重点及核查此类问题的主要方法,总结形成分析报告,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提供有力指导参考。”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专项整治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做好专项整治和案例剖析的同时,及时督促各地各部门将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从内部监管、体制机制等方面剖析问题成因,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向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9份,累计开展警示教育110场次。推动围绕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建章立制15项,主管监管部门落实粮食监管责任建章立制136项,国有粮食企业收购、销售、储存等环节建章立制154项,以有力督促推动建立严管严控长效机制。(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相关链接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三个一”推动被监督单位疫情防控走严走实
  称多县纪委监委三个“围绕”构筑立体监督新阵地
  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约束 近80名新任职区管干部接受廉政谈话
  西宁市“六个持续”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城市典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