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城西区“三个到位”让“跌倒干部”站起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7日
  
  “受处分后,在单位走到哪儿都感觉抬不起头,哪里都有偏见,工作没有动力没有干劲”“处分决定下发后,感到特别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开展工作”······针对受到处分干部的思想工作现状,城西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坚持“三个到位”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回访,鼓励“跌倒干部”振奋精神,重新“站起来”。

  回访程序“规范到位”——确保回访教育“有力度”

  “回访教育怎么做才见效快?”“面对不同对象如何实现精准施策?”区纪委监委坚持锚定困难破题解题,制定《城西区纪委监委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实施方案》,严格推行“查阅相关资料—与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沟通—拟定专人回访方案—制定谈话提纲——选定回访谈心场所—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解决思想顾虑)—相关资料归卷”的“七步走”回访程序,明确集体座谈、登门访谈与侧面走访等相结合,针对干部个人实际细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个性化回访教育方式,将2018年以来登记在册的44名受处分人员作为回访对象围绕基本情况、受处分后表现及回访谈话等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坚持把回访教育与监督执纪、排忧解难、政策法规宣讲等有效结合,确保回访教育有力有据、落地见效。

  回访制度“健全到位”——确保回访教育“有速度”

  “回访教育能不能‘一谈了之’?”“受处分干部回访如何跟踪问效?”聚焦让回访教育常态见效这一难题,区纪委监委建立“三谈一反馈”的教育制度和“一年至少开展一次”的定期回访制度,其中,与受处分人员面对面谈话,听取干部本人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及纠错改错情况,肯定成绩并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与受处分人员单位负责人及党员群众面对面谈话,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及工作实绩等;与受处分人员家人面对面谈话,要求其家人积极配合共同做好受处分人员的思想转化工作;在回访教育结束后半个月内,向受处分人员单位反馈包括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法等的综合书面材料,由所在单位组织做好受处分人员进一步针对性管理教育。同时,在个人回访台账中对回访教育情况做全程纪实式记录,综合形成区纪委监委年度回访教育台账,进一步实现回访教育在力度和速度上同步见效。

  回访结对“帮扶到位”——确保回访教育“有温度”

  “怎么从思想上真正为受处分人员‘卸掉包袱’?”“怎样激励受处分干部振奋精神、干事创业?”为从思想上精准推动受处分人员重新振作、担当作为,区纪委监委推行“1+N”的委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受处分人员的结对办法,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及各室负责同志分别与1至3名处分期限内人员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日常联系、沟通交流、问题反馈及意见建议等,及时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同时,邀请受处分人员听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向受处分人员发放警示教育案例、党风廉政杂志等书籍,注重集中教育与个别谈心相结合、正面典型宣传与反面案例警示相结合,进一步实现回访与教育、结对与帮教相统一。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对13名受处分人员进行了回访教育,对12名处分期限内人员进行结对帮扶,帮助3名对工作生活失去信心的受处分党员干部重回正常工作轨道,全体结对帮扶对象均在岗位上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为全区各项工作努力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
  兴海县以精准监督保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
  省直机关开展“廉洁家风征文、廉政亲情寄语和好家规好家训”征集活动
  立足政治监督,海北州纪委监委为“厕所革命”保驾护航
  观摩交流学经验 取长补短促发展——海东市召开乡镇纪委“三化”建设现场观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