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以有力监督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1年3月8日
  
  1月21日,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引发群众热议。第一集中,一个画面令人揪心——蓝天白云下,多个滥挖滥采形成的天坑异常显眼。青海木里矿区地处祁连山南麓腹地,位于黄河重要支流大通河源头,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非常重大。然而由于非法采煤,当地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2020年8月该问题经媒体曝光后,青海省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项调查组开展调查核实工作,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力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工作组开展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调查处置,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15人,其中省管干部4人。案件暴露出问题的严重性,也凸显了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性、必要性。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后,青海省委常委会立即召开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原原本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高度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一刻不停地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青海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向生态环保领域一切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作坚决斗争。在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调查处置工作中,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深挖彻查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监管职责与属地责任缺失、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并存等突出问题;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教训,青海省委组织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省纪委监委牵头组建督查组进行督导检查,对部分地区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查摆和整改不深不实等进行通报,督促各级党组织将问题整改到位。

  做深做细政治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以木里矿区非法采煤事件为镜鉴以案促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长江流域青海段禁捕等全省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专项监督,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海落地生根。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2月,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青海省委反馈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后,省委制定印发《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青海省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反馈指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把巡视整改监督作为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推动各级党组织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一项一项、一件一件抓好整改落实。

  “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甚至弄虚作假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通过查台账、查进展、查现场等方式,持续紧盯责任主体,同时全力做好中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置工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用好整改成果,指导推动各级党组织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完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要对全州低保对象逐一‘过筛’,坚决清退违规享受人员,全额追缴违规资金……”2月初,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低保金乱象问题,省纪委向玉树州委发出今年第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

  群众立场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四不摘”政策落实、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精准监督,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四查四纠”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医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王生霞)
相关链接
  层层压实责任 加强源头治理
  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召开2021年度纪检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驻青海银行纪检监察组:紧盯高质量发展 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省纪委监委召开集中收看全国“两会”新闻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