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兴海县监委首次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7日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紧紧扭住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责任纽带。通过专项治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4月26日,兴海县监委主任李春红向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专项报告的场景,这是兴海县监委按照《宪法》和《监察法》的要求,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为做好专项报告工作,兴海县监委按照《青海省、市州、县市区三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总体方案》要求,依据相关程序,向县人大提前沟通确定了报告选题,并成立工作专班围绕选题内容开展调研。在报告形成初稿后征求了各方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经县监委委务会审议后提交县人大。

  报告指出,自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在省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县监委认真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一体推进线索处置、问题整改、政策落实、作风改进以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2018年至2020年,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67件,立案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次,其中党内警告7人、党内严重警告8人、降低岗位等级1人、留党察看3人、开除党籍4人。持续整治扶贫领域的“微腐败”、搬掉妨碍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的“绊脚石”。

  报告强调,开展专项治理,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认识问题、推进工作,始终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政治立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紧扭住“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责任纽带,通过一次次监督、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必须保持打“持久战”的政治定力,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工作压茬推进、治理年年深化,盯住抓、持续抓、不松劲,在“深、实、细、准”上下工夫,抓好调研,找出普遍性问题,摸清真实情况,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释放正效益正能量。必须牢固树立系统观念,上下联动、同步发力,推进监察监督与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协同发力;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监督的威慑力、制度的约束力、教育的说服力,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报告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兴海县监察委员会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州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人大常委会有力支持和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做好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监督巩固脱贫成果,督促整治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深化拓展专项治理成果,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下沉,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监察队伍等五方面重点工作。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举一反三、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在我县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相关链接
  贵德县纪委监委“三个坚持”严守办案安全生命线
  汪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走深走实
  城西区纪委监委“四个紧盯”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让学生吃得更好更健康——海南州开展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