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看亮点|砥砺奋进显担当 廉润海东扬清风
——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月7日
  【编者按】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纪委、省委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青海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文字专栏“看亮点·2022青海纪检监察工作回顾”,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成效进行系列报道。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

  2022年,海东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纪委监委和海东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国之大者”,护航中心工作,在忠诚履职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严峻考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海东篇章。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深学笃行中强化政治监督。

  ——坚持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为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干部集体学习会第一议题,学深悟透做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协助市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完善以考明责、以述压责、以谈促责、以查督责的“两个责任”落实体系。

  ——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政治要件,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面对不期而遇的暴雨洪灾和轮番来袭的新冠疫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汛”而动、向“疫”而行、边督边战,组织协调和指导开展多轮次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30个。

  这一年,我们矢志不渝弘扬优良传统,在正风肃纪中彰显担当作为。

  ——聚焦重要节点,落实落细节前提醒、节中检查、节后问责工作,严肃查处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线索,进一步加固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扎实开展全市干部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三个一批”行动。对“干部在编不在岗”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向市委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督促市直单位清退借用、借调的基层工作人员193名。    

  ——组织开展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八个一”工作,首次召开全市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引导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制定印发《海东市村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方案》,把“一肩挑”村干部列为监督重点,推动作风建设向村级延伸。

  这一年,我们锲而不舍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在标本兼治中净化政治生态。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71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695件,立案309件334人,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

  ——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开展“以案促改”质量评查、“乡案县审”专项评查,对138份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全面起底梳理,督促整改,堵塞制度漏洞、推进常态长效。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787人次,实现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效果,不能腐的笼子日趋扎紧。

  ——坚持教育引导,持续营造懂法纪讲规矩的清廉氛围,用好身边的“活教材”,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将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0余场次,不想腐的堤坝不断夯实。

  这一年,我们念兹在兹,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在专项监督中体现执纪为民。

  ——制定下发《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清单》,通过现场督办、下发《提醒告知函》等方式,督促整改中央两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处置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2件,给予组织处理9人。

  ——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五项行动”,针对防返贫监测不到位、资金安排和支出率不高等问题对县区分管领导进行了工作约谈,查处问题线索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处置问题线索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移送起诉并追究刑事责任2人。

     ——制定《海东市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查处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2件,对审计反馈、政府热线、信访反映的17个问题进行了重点督办。

  ——制定《海东市农村(社区)集体“三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查处村集体“三资”管理腐败问题5件。严查快办涉粮领域问题,处置问题线索16件,立案16人,采取留置措施7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扎实开展根治欠薪问题专项监督,针对“12345”热线投诉反映较多的问题,对3个县区进行了工作约谈;聚焦六县区撂荒地及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成立3个督导组,督促整改问题24个。

  这一年,我们千方百计凝聚监督合力,在贯通协同中提升监督质效。

  ——巩固深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六个一”工作举措,与53家市直部门、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建立监督协作机制,强化双向配合。研究制定《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贯通高效推进的实施意见(试行)》,主动对接巡察、审计部门,信息互通、结果共享,凝聚监督合力。

  ——强化派驻监督,创新开展“一对一”轮驻监督,督促整改问题98条,受理问题线索19件,立案2件。

  ——突出政治巡察,高质量完成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完成涉粮领域专项巡察问题反馈工作,巡察利剑作用明显。

  这一年,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在深化改革中夯实基层基础。

  ——制定《2022年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八项改革任务,细化35项具体措施,确定责任单位,限定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体制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积极推进市、县派驻机构改革,完成单独派驻机构改为综合派驻机构工作的前期调研。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完善纪检监察工作运行规定及流程,调整问题线索集体研究会、留置专题会、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汇报会等议事机构及职责,制定《海东市留置看护工作规则》等制度规定12项,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巩固拓展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成果,推广运用基层建设经验做法,持续深化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工作模式,进一步健全了片区协作、上下联动、提级办理等制度机制,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的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这一年,我们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嘱托,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在固本强基中提升斗争本领。

  ——全面实施“全员培训、全员练兵”计划,开展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轮训工作和“一部门一环节一堂课”活动,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围绕深入群众“下基层”,重点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围绕全员培训“提本领”,重点开展了“大培训·大测评·大练兵”活动;围绕作风优良“守规矩”,开展了“大督察·大反思·大整顿”活动。

  ——探索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开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改作风、勇担当、做表率”行动,领导班子带动,全体干部跟进,查纠整改问题170余条。开展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下基层“访民亲民惠民暖民”实践活动,坚定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
相关链接
  海南州做到“三精准”积极整治公租房管理使用乱象问题 深入推进“清廉海南”建设行动
  看亮点|清风正气盈西宁 奋楫扬帆谱新篇
  看亮点|海北州纪委监委多措并举 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看亮点|清廉海南树新风  扬帆远航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