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数字化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3日
  
  6月的一天,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外漕村的老陈来到村委会,交付场地租赁费。只见他接过出纳员递给他的收据,熟练地掏出手机扫了扫收据上的二维码,立即支付了场地租赁费600元。同时,在出纳员郑佳静的电脑上,江北区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显示,老陈的这笔款项已核销,这表示该笔款项已打入外漕村银行账户中。自今年3月外漕村开出全省第一张二维码收据以来,通过扫码方式向村集体支付各类费用,已被村民们广泛接受。“以前手工开收据不但工作量大,还容易出错。现在好了,只需在管理系统内输入付款方信息和款项内容后,带着村里收款二维码和银行账户信息的发票会自动打印出来,方便多了。”郑佳静说。

  相比出纳员,村监察联络站站长陈锡耀更关心资金安全:“以前手工开具票据时,出纳员要经手大量公款现金,廉政风险很大。现在所有村级收入、支出都清清楚楚、有据可查,我也更放心了。”

  近年来,为解决全区农村集体资产存在的底数不清、台账不完整、资金使用欠规范等问题,江北区以甬江街道为试点单位,逐步将农村集体所有资源、资产、资金从账上搬到网上,建成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首先利用卫星遥感测绘等技术手段,摸清农村集体资产“家底”,接着逐一标注资产资源明细,包括土地位置大小、承租方、承租日期及金额等相关内容,形成农村集体资产“一张图”。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上线后,当出现租金到期未付、租赁价格明显偏低、租赁期限过长过短等异常情况,系统纪工委端口都会出现红灯预警,提醒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村进行提醒或开展重点监督,倒逼各村规范经营与管理。

  同时,江北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区农业农村局针对巡察、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反馈的问题,对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进行不断优化提升。经持续打“补丁”,目前该系统已成为集村级“三资”登记、合同管理、“银村直付”、资金管理、风险预警等功能于一体的较为成熟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宁波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相关链接
  城西区以“四个维度”确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抓日常 常警醒 润文化 海西纪检监察机关以警示教育促廉洁
  大通县打造“三大阵地”助推廉政文化建设
  2021年上半年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