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7月29日
  
  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后,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纪检监察组聚焦、聚力、聚智,从四个方面下功夫,推动下半年各项工作走深走实,用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

  以“自主学习+传达学习”两步学习法为抓手,在学深悟透会议精神上下功夫。7月19日至7月23日,集中五天时间自学滕佳材同志题为《坚守初心使命 聚焦高质量发展忠实履职尽责》的讲话,学原文、读原话,不遗漏重点,不错过要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持续深入学,反复对照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纪检监察组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的基础上,于7月24日组织召开了联席会议,把学习传达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议题,深度结合滕佳材同志在省纪委监委机关专题党课讲稿,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与会人员对照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认真吃透会议内涵和精神实质,谈体会、谈问题、谈措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指导推动工作的思路、方法和举措。

  以“查漏补缺+打好提前量”两步工作法为着眼点,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一是组织专人进行一次“回头看”,对标2019年度工作任务,认真查漏补缺,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二是抓住下半年工作的“攻坚期”、“黄金期”,与时间赛跑,打好工作提前量。第一时间拟定调研督查工作计划,坚决杜绝“坐而论道”式监督,继续以主动作为的姿态,整合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监督力量同向发力,重点聚焦落实落细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主题教育,推进“三个专项治理”、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等主要工作,通过明察暗访、重点抽查、个别访谈等方式,认真开展“四查四纠”,协助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精准实施问责、落实好容错纠错政策措施,真正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以“深入检视+实改实纠”两种方式为切入口,在做好主题教育上下功夫。按照省纪委监委和驻在单位厅党组的要求,扎扎实实开展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对照“五个方面问题”、“四个并存问题”深入检视,紧扣“政治站位、服务群众、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和“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等方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形成以“政治站位不够高、宗旨意识不够强、拼搏进取意识有所淡化、艰苦奋斗意识有所弱化、求真务实坚持不够”等12类问题为内容的“准、实”问题清单,坚决杜绝“陈词滥调”“老生常谈”的空洞查摆,以“大起底”式揽镜细照打牢查摆问题的基础。同时列出整改措施18条,明确整改时限,不断提升整改质量。以4个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工作为重点,延伸督导“找差距”,共对照查摆出“日常监督手段单一”、“遵规守纪和精神状态上还有差距”等11个问题,并以此为工作关注点之一,紧盯整改落实情况。

  以“立足岗位学+广泛听取意见”两个做法为路径,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一是坚持强本固基抓学习,提升理论知识“软实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章党规、法律条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央及省有关决策部署、“一报两刊”等作为定期学、连续学、深入学的必修课,截止目前,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16次,自办印发《廉政钟声》学习资料240份,从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弱项出发,聚力提升政治高度、忠诚纯度和运用理论政策的本领。二是坚持实战淬炼,提升业务水平“硬实力”,把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作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从开展集体研判问题线索、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工作入手,从制作一份笔录、撰写一份报告、组织一次谈话等方面起步,全面打磨听、说、读、写、分析等方面揽好“瓷器活”的“金刚钻”,着力提升履行两项职责的本领。三是坚持严管厚爱,提升队伍作风“真实力”,从严从细抓制度管人,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严格规范办文办会、印章管理、线索受理和处置等工作;组内时常开展谈心谈话,随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及时消除小问题、微隐患;通过召开联席会议面对面向综合监督单位征求意见4条,在加强指导联系、联合开展督查、针对性培训、互动交流借鉴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相关链接
  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稳步推进环保督察督导问责工作
  滕佳材:聚焦纪检监察职责 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对组建青海省交通控股集团涉改单位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对76名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