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守护好党的根基和血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9日
  
  仲夏时节,一座庄重大气的红色新地标——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首都北京正式开馆。在展览馆西侧广场上,五大主题雕塑雄伟矗立,其中《攻坚》以脱贫攻坚为核心意象,构成顶天立地的新时代脱贫攻坚群像。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举世瞩目的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即便再偏远的地区,即便地图上几乎找不到的村庄,党和政府也没有让那里的人民“掉队”。人民至上,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坚不可摧的执政法宝。

  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井冈山时期,我们党依靠人民建立和巩固革命根据地;抗战时期,我们党依靠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依靠人民“用小车推出”了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中国共产党始终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而不是谋私利的政治工具。

  “得民心者得天下”,是千百年来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国家的力量来源于人民群众,执政党的未来取决于民心向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携手谱写了很多气壮山河的篇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铿锵的誓言,掷地有声。与武汉“肝胆相照”的院士张伯礼;把上千名山区女童送出大山的张桂梅;牺牲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他们的故事宛如折射出太阳光辉的一滴滴水,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最醒目的价值导向,展现了一个执政党对人民的深情与担当。

  人民至上江山稳,红色基因代代传。纵观我们党成立以来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和原则,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成功密码”。当代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全部活动的依据和根本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根植人民至上的情怀,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就会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行稳致远。(曹辉)
相关链接
  学好党史必修课之二十四 | 从党的非凡历程感悟真理和实践力量
  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总结历史成就 激发奋进力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先进典型教育引导作用 省纪委监委举行郭卫利同志 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班玛县纪委监委开展“晨会一刻钟”学习活动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