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滕佳材:以“两个维护”为统领 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5月30日
  5月22日至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
  5月22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出席并发言,王建军、刘宁、滕佳材等代表发言。

  滕佳材代表说,报告展现了一年来取得的新成就、发生的新变化,亮点纷呈,成绩斐然,凝聚了党心民心、激发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内生动力,具有很高的政治站位。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多向发力,从六个方面具体部署安排,工作思路清晰、目标任务明确、具体措施精准、方式方法务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结合报告的部署要求和纪检监察工作职能,一要以“两个维护”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在思想上再提高、贯彻落实上再努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二要以充分发挥监督执纪执法职能作用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思想、作风、执纪、反腐从严,既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又要坚持和关心关爱相结合,以优良作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三要以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为统领,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干部队伍建设与监督工作贯通起来,一体推进政治、业务、作风、纪律“四大建设”,努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5月23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王建军发言,刘宁参加。滕佳材、张光荣等代表分别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相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听取意见建议。

  滕佳材代表说,计划和预算报告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有机衔接,用生动易懂详实的文字数据,系统全面地总结了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并坚持问题导向,以清晰明确的思路措施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体现了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结合青海实际,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一是加大青海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支持力度,加强硬件设施建设配套,建设重大卫生应急救治基地,强化省州县三级疾控机构防控能力,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补齐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短板。二是加大脱贫攻坚后续产业持续发展支持力度,细化分类,精准施策,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农民增收致富。三是加大冷链物流和仓储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破解高原深加工、存储、运输等制约难题,拓宽牦牛、青稞、枸杞、冷水鱼等优势产业发展渠道,助力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

   5月24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王建军、刘宁、滕佳材、张光荣等代表发言。

  滕佳材代表说,编纂民法典填补了中国法制史的空白,完全赞同。谈四点认识,一是恰逢其时。建国以来民事法律体系在坎坷中完善,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发挥了保驾护航作用。新时代新理念下,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呼应新时代人民新需求,积极推动编纂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二是意义重大。民法典编纂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具体表现,将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以后更高标准对美好生活物质和精神需要,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良法善治。民法典内容博大精深,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行政司法部门要带头学习宣传好,把握新精神,执行新规定,努力营造有利于贯彻实施的社会氛围,培育公民法律信仰,形成公平正义的良好法治环境。三是监督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政治监督为切入点,加强对行政司法机关的监督检查,督促依法履职尽责,以日常监督和查办典型案件为抓手,确保民法典颁布后得以有效贯彻实施。

  5月25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王建军、刘宁、滕佳材、张光荣等代表发言。

  滕佳材代表说,坚决拥护,完全赞成决定。一是决定有权威。中国已经走上法治社会轨道,全国人大行使宪法职权,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法定职责,依法解决香港问题,是依法治国和维护国家法律制度利益必然要求,是国家主权治理的重要方式,体现了全国人大权威和法治权威。二是决定树信心。香港经济社会一直保持繁荣稳定,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和国家综合国力日益强盛的成果,任何势力都不能动摇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意志。决定必将凝聚党心民心,更加坚定香港施行“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决定立国威。香港暴力恐怖活动持续升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沉着冷静应对、准确分析研判、予以坚决斗争,做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中央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意志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一个主权泱泱大国的国威。

  5月26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王建军、刘宁、张光荣、滕佳材等代表发言。

  滕佳材代表说,报告是一个容政治性、思想性、业务性、时代性相互贯通的政治性报告,体现了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时代特色,完全赞同。一是政治站位高远。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宪法实施和加快立法建设,实施法律监督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与时俱进。二是立法工作高效。为创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全国人大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和依法立法水平,青海省人大创新地方立法方式,推进特色精细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立法工作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三是法律监督有力。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完善监督机制,树立监督权威。通过全程监督查漏补短,提出改进建议,推动改革使监督工作更深入、质量更明显,确保宪法法律有效贯彻实施,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建议:总结此次大会务实简洁高效的会风,创新工作方法,优化会议流程,提高会议效率,节约会议成本,形成制度性安排。

  5月26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王建军、刘宁、张光荣、滕佳材等代表发言。

  滕佳材代表说,“两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亮点纷呈特点突出,法治建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完全赞同。建议,一是继续完善监察机关与法检两院协调配合机制,凝聚更强反腐工作合力。监察体制改革探索的有益实践,深化细化融入了相关程序和制度性规定,提供了反腐法律支撑和保障。同时一年来严惩腐败高压态势的成果,充分体现了监察机关和法检两院惩治合力。在现有这些好的协调机制的基础上,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监察机关与法检两院协调贯通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二是继续高度重视司法队伍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执法机关作风不正、司法腐败问题社会关注百姓关切,要继续保持严的态势,同时充分运用好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举一反三,强化思想引领,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司法忠诚卫士,推动司法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西宁市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密织“监督网”
  平安区以三项机制助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建设
  全省“廉洁家风好榜样”活动启动
  西宁市十项活动唱响廉政文化宣传月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