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在“统”字上做文章在“融”字上下功夫——果洛州创新推行全面从严治党“4+N”责任监督工作机制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5月9日
  
  近日,果洛州委出台《关于推行全面从严治党“4+N”责任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全州范围内探索推行“四责协同”机制,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各类监督,以职能责任清单化、工作推进集成化、信息互通常态化、资源分配项目化,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上下齐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局面。

  破题“四责协同”构建“责任共同体”。《意见》突出党委主体责任是根本,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是保障,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关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支撑,明确把管党治党责任具体化项目化,通过制定责任清单、安排部署任务、研判政治生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开展谈心谈话、定期听取汇报工作情况、同级监督廉情抄告等举措,加强“四责”主体的贯通联动、协同发力、系统落实,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切实解决责任“虚化”“空转”和“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形成覆盖州、县、乡三级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体系,推动管党治党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形成闭环。同时,突出“四责协同”工作重点,梳理了抓实思想政治教育、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做好巡察整改落实、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塑造更浓廉洁风尚等8个方面工作要求,以“目标同向”“行动联合”“效果倍增”的协同效应,全力保障党中央和省、州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统筹“四项监督”打造“责任传动轴”。《意见》坚持既各有侧重、各展所长,又有机衔接、贯通融合,统筹建立“四项监督”责任清单,明确纪律监督重在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监察监督重在紧盯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廉洁履职情况,派驻监督重在日常监督、过程监督、发挥前哨作用,巡察监督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震慑。同时,找准依纪监督和依法监督的共同点,明确适用对象、适用情形、适用方式,充分发挥各项监督的特点和优势,实现措施协同、力量协同、行动协同,着力解决“监督什么、谁来监督、怎样监督”的问题。《意见》要求在工作机制上,完善专项整治、监督成果共享、打通信息沟通渠道、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监督力量统筹、衔接事项协调、监督制约等7项工作机制,强化“四项监督”协作配合,使各项监督在决策部署、力量整合、措施运用、成果共享上更加协同高效,着力构建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贯通有力、运转高效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格局,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

  联动“各类监督”贯通“责任全链条”。《意见》提出要完善监督体系,通过落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格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等措施,更有效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通过明晰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组织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职能监督等12类监督责任主体和职责定位,确保各监督主体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履行监督职责,更好聚合监督治理效能。同时,明确了统筹协同监督工作、开列监督职责清单、重点事项联动监督、整合运用监督力量、统筹问题分类处置、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等方式路径,形成监督工作闭环,提升贯通协同监督水平。《意见》要求各监督主体之间建立监督事项谋划确定、工作会商、通报报告、协同联动、信息共享等5项机制,切实推动监督力量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制度共建,实现各监督主体贯通协同常态长效。
相关链接
  海东市: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国网青海电力纪委以“1+1+3+3”推动提升案件审理质量和问题线索核查质量
  城西区纪委监委:向“疫”而行 为疫情防控注入纪检力量
  国网青海电力:标本兼治推动巡视巡察问题清零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