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讲政治守规矩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井永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0日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中肩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应以党章和宪法监察法为根本遵循,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是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基本依据,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核心要义。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必须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每个步骤、每个环节、每个具体的事都要体现政治意识,确保纪检监察工作保持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必须切实增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思想自觉。谋划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注重把执纪与执法统一起来,同向发力、精准发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开展工作要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法规,严禁超越既定权限、逾越纪法底线,切实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必须切实增强遵规守矩、请示报告的行动自觉。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牢固树立规则意识、程序意识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内在要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以下简称《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的制度、立的规矩,体现了对新时代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的高标准、严要求,要把《规则》《规定》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正确行使监督执纪执法权的重要遵循,完善依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的工作规程、审批流程,严格按照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形成内部权责明晰、相互监督制约、运转协调顺畅的工作机制。

  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关键路径。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要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沉下心来,在增强学习能力、专业能力上下功夫,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真正做到心中有法、知法懂法、办事依法;要切实掌握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等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还要多向实践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采取旁听庭审、专业培训等多种方式,参加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努力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要将《规则》和《规定》作为全员培训的重要内容,以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都应熟练掌握应知应会的内容,扎扎实实练好内功,把制度规定转化为习惯自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要用好“实事求是”这个筛子。偏离了实事求是,纪检监察工作必将背离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监察法的规定要求,必将难以做到依规依纪依法,最终必然出现严重错误,给党的建设带来危害。坚持实事求是,最根本的就是要秉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的重要原则,客观、历史、辩证、公正地分析研判问题、得出结论。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细活,最关键的是要强化精准思维,精准开展监督、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在稳中求进、精益求精中把各项工作做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要用好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优化工作机制,形成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相互衔接、审查调查程序与司法执法程序有序对接、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相互制衡的有效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根本保障。政治坚定、纪法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别人的人、执纪执法的人,必须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自觉尊崇党章和宪法,做守规守纪守法的模范,依规依纪依法敢担当、善作为。要始终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精准把握纪法标准,全面履行双重职责,当好党纪国法“守护者”、政治生态“护林员”。要畅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党的监督、人大监督、群众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带头在受到严格监督和制约的环境下工作生活,以自身遵规守纪的模范行为立信、立威。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勇于自我革命,认真核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经常打扫庭院,及时清除害群之马,防止“灯下黑”,严格执行《规则》和《规定》,打造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作者为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
相关链接
  果洛:多举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众志成城 青海纪检干部战“疫”图(上)
  黑龙江纠治疫情防控中8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长春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