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尖扎县:常态化谈心谈话推动同级党委和“一把手”监督落地生根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30日
  
  为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尖扎县纪委监委制发《尖扎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与乡镇政府“一把手”和县直机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方案》,针对乡镇和县直部门新一届班子,立足党内监督,将常态化廉政谈话作为日常监督的有效方式,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勤提醒、早警戒、常监督,拧紧日常监督“发条”,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洁。

  分层逐级开展实现人员全覆盖。谈心谈话活动面向全县各乡镇、县直机关部门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分层逐级开展,力求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够在谈话中找出问题,在谈话中求得进步。主要分为三个层次,即县委书记与县委常委班子成员、乡镇党委“一把手”谈心谈话;县纪委书记与县直机关部门党组书记、各乡镇长谈心谈话;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与所联系部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各乡镇党委、纪委与基层站所负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截止目前,已对全县200余名领导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工作,实现全覆盖。

  谈话突出质效实现效果最大化。根据谈话对象的职务、岗位特点,按照“一人一策”的原则量身定制谈心谈话内容,与“一把手”注重谈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和廉政制度执行效果;与班子成员注重谈“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分管领域的存在廉政风险和部门党风廉政的好经验好做法。督促领导干部明确岗位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层级管理,传导责任压力。同时,围绕公车使用、公务接待、财务支出、内控措施等开展重点提醒,认真查找谈话对象未曾注意或未曾重视的风险,并对今后努力方向、工作重点提出建议、希望和要求,督促领导干部拧紧思想阀门,守住纪律底线,画好个人“廉政履职像”,做好管党治党的带头人。

  谈话注重方式实现以谈增情。在“添辣味”、“须红脸”之外,谈出真心,谈出温情,根据谈话对象的年龄、职务、岗位的不同,因人而异、因情而宜,采用上门谈、集中谈、分类谈、请来谈等不同的谈话方式,了解谈话对象思想、工作、学习、家庭、生活等方面的情况,真诚地交流思想、认真地倾听心声,提醒领导干部时刻注意自身言行,及时上报个人重大事项,绷紧“八小时”之外的这根弦,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休闲圈”,坚持以身作则,画好自己“生活像”,做清白端正的干净人。

  “这次谈心谈话,既是对我的一次提醒,也是对我的一份关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履行好一岗双责,时刻保持警惕,严守纪律规矩”。一名乡镇组织委员在谈话时真诚地说。
相关链接
  强化信访举报研判分析 助力实施精准监督
  城北区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 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海北州1000余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接受警示教育
  印象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