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大通县以“六方协同”工作机制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日
  
  近年来,大通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推进“四项监督”有效全覆盖作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点,积极探索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在力量整合上统筹衔接,形成了纪委班子成员、委机关科室、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六方协同”工作力量,以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大监督”格局,实现了全县纪检监察力量各展所长、优势互补。

  “1个中心”统筹推进。成立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为主的监督检查协调指挥中心,强化顶层设计,实现统筹协调,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全县纪检监察组织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建立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制度,切实加强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工作指导和支持力度,推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有效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个联动”深度融合。实行“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组”和派驻联组工作模式,组建2个联动工作组和3个派驻联组,聚焦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重要制度贯彻落实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开展日常监督,通过调查研究、联合督导检查,推动巡察共性问题整改,打好监督“组合拳”,确保联动协作有序推进。

  “3个联组”横向协作。采取“县纪委分管领导+指导科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动协作模式,将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整合为3个协作组,建立联动工作组“年监督清单、月任务清单”,实行“一月一报告”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室对派驻办案的指导配合,加强派驻机构办案协作,有效解决派驻监督力量分散、单兵作战、组织协调难等问题,派驻监督“前哨”作用充分发挥,切实有效提高监督实效。

  “4个片区”网格管理。打破单位、地域局限,按照地域相近、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实行“县纪委副书记分管+科室指导+乡镇协作片区”工作模式,组建4个乡镇纪委协作片区,各片区工作组日常业务实行县纪委监委归口帮扶指导模式,在县纪委监委各科室指导下,以交叉监督、观摩交流、联合办案等方式,变原来的“各自为战”为“抱团作战”,有效破解了乡镇级监督办案人手不足、力量薄弱等难题。

  “末梢监督”全面铺开。为延伸监督触角,强化村级事务监督,实行“乡镇纪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模式,将全县20个乡镇的289个村组建为64个村级纪检监察协作片区,紧盯村级事务监督,下发《大通县村级事务监督工作手册》《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的通知》和《关于设立“全县村(居)务公开日”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完善村级层面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强化“小微权力”监督制约,不断提升“末梢监督”能力。
相关链接
  综合评估巡视整改成效 严查纸面塞责
  西宁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 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
  祁连县:纪检监察建议“小杠杆” 撬动整改大提升
  湟源:第一份预警通知书 敲警钟净化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