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化隆县巴燕镇“四色”教育筑牢廉政防线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日
  
  今年以来,化隆县巴燕镇纪委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在反腐倡廉中的基础性作用,创新性的开展以“红色引导教育、黑色警示教育、白色价值教育、绿色信念教育”的廉政“四色”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针对性,提高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树优倡廉的“红色”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铭记光辉历程、守初心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先后4次集中组织党员干部80多人次赴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循化县红光村红色教育基地,汲取红色精神力量,感受先辈革命风采,接受现场廉政教育,让党员干部身在其中、心临其境,思想有震动、内心受触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做到修身齐家、以廉守家。

   以案警廉的“黑色”教育。坚持思想教育和廉政教育相结合,加强反面警示“黑色”教育,利用固定学习、“三会一课”、微党课等形式,对发生在身边有影响力的6起典型案件深入剖析,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党员干部和重点关键岗位人员观看《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并到县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和县看守所开展警示教育,听服刑人员讲述犯罪经历、服刑感受,对失去自由、亲情和前途的悔恨,直面监狱生活,体会自由的可贵,利用“反面”教材,融入“黑色”体验,以案为戒、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以制度助廉的“白色”教育。为加强“清白”价值教育,

  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习党章党纪党规,推进纪法学习教育常态化,印发了《巴燕镇“德润巴燕”家风建设活动倡议书》,围绕“立家风、践家风、书家风、议家风、诵家风、扬家风”等六个方面开展了“德润巴燕”家风建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的部署要求,以良好家风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巴燕镇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巴燕镇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工作制度(试行)》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员干部管理制度,逐步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格局。

  承诺促廉的“绿色”教育。积极探索适合巴燕实际的廉政文化教育体系,通过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展(书画等20件)、党风廉政征文(10篇),建设打造廉政文化室(2间)、廉政文化宣传墙(3处)等工作丰富教育载体。同时,利用好“清风巴燕”微信公众平台和“纪检人家”微信群,发布廉政文章和评论,使廉政文化的“引力波”发射得更广。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纪法知识测试,通过撰写学习心得、开展理论知识测试等方式增强党员干部廉政勤政意识,不断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专项督查8轮次,进行各类提醒谈话600人次,签订各类承诺书400多人次。

  通过持之以恒开展廉政“四色”教育,不断加强理想信念、廉洁自律宣传力度,通过反复不断、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不断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为全面推动“清风巴燕”廉政文化建设提供廉洁新动能。

   
相关链接
  中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严查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尖扎县:强化监督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
  大通县打造指尖上的廉政“微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