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青海省派驻监督工作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以“四个聚焦”为教育科技领域
作风纪律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9月30日
  
  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拓展全省作风建设成效,推进工程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强化节日期间廉洁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节日氛围,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以“四个聚焦”的方式深入推进教育科技领域作风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聚焦节日作风纪律。一是中秋国庆节前,结合被监督单位行业特征,通过微信政务平台分别推送《廉政提示》,提醒党员干部和教师强化纪律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二是向被监督单位政务群推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以“送教上门”的方式强化震慑,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三是进一步压实被监督单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机关纪委印发节日期间强化作风纪律的通知,推动节日作风纪律建设向基层延伸,监督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聚焦“四类问题”。一是组长加强与被监督单位党组书记的沟通,提出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优势,与相关职能处室联合对厅直属单位开展督导检查的建议。8月底,对省教育厅直属学校开展防疫防汛安全工作督导检查;9月下旬,对省科技厅机关处室和厅属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二是会同省教育厅分管厅领导对党建思政德育处、财务处、高教处、职成处、信息中心等处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进一步压实处室负责人“一岗双责”,要求立足处室职责定位,加强党的二十大前学校安全维稳、舆情处置等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着力构建形成监督合力的工作格局。及时向被监督单位、厅直属事业单位和省属高校纪委转发省纪委监委关于“四类问题”的相关通知,督促各单位纪委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持续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协助党委(党组)统筹做好本系统、本单位各项重点工作。

  聚焦全省作风建设。督促被监督单位紧紧围绕作风建设主题主线,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及时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省作风建设会议精神,突出教育科技管理部门职责定位,坚持把作风建设与教育科技工作贯通融合、一体推进,以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和敢于争先的工作作风确保整改有成效、工作有改进、效率有提升。省教育厅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大通、互助两县受灾地区学校补助资金发放,助力校园尽快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聚焦专项治理工作。向被监督单位转发全省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典型案件通报,强化警示教育和震慑。督促被监督单位对照治理重点,认真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十四五”期间续建、再建和立项即将建设的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工程项目,紧盯项目决策、招投标、实施进展、资金管理、验收结算等关键环节开展自查,突出重点,统筹协调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相关链接
  海西:坚持“六个贯穿始终” 推进全省作风建设交流座谈会精神落细落实
  天峻县纪委监委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守护好天峻牧区碧水蓝天
  西宁市委宣传部“三突出三强化”推动廉政谈话常态长效
  绘制任务明重点 专项监督促振兴 ——海南州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