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业务顾问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如何理解《规则》有关在审查调查组设立临时党支部的规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9年9月9日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临时党支部主要是为执行某项任务而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临时组建的机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第六十二条规定,“审查调查组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应当设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审查调查组成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批评纠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明确了在审查调查组设立临时党支部的标准、任务、作用等内容,为纪检监察机关在实践中做好这一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

  作为党组织体系的延伸,临时党支部继承并发扬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的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确立了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发展原则。九十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支部建设作为传家宝,“支部建在连上”的组织原则在各地各部门逐渐推广开来,成为我们党支部建设的原则性要求之一。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支部建在连上”,要求全党弘扬这一光荣传统,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打通党的组织体系“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党的全面领导。2018年10月28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更是将“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明确写入第一条。《规则》作出在审查调查组设立临时党支部的规定,正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对这一光荣传统的继承与创新,实现了审查调查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教育监督管理就延伸到哪里。

  根据《规则》要求,在吸收以往工作经验基础上,海南省纪委监委制定了《海南省纪委监委机关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试行)》),规定了省纪委监委机关临时党支部的设立初衷、设立程序、主要任务等内容,体现了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打造“纪律部队”的鲜明态度和决心。《规则》规定,审查调查组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应当设立临时党支部。《办法(试行)》对此进行了重申,还提出海南省纪委监委机关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的设立程序,主要是:审查调查组以所在党支部名义向机关党委书面提出成立临时党支部的申请,写明成立原因、党员人数等基本情况以及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建议人选等内容。机关党委批复后,审查调查组按照批复执行。审查调查组完成工作任务后,临时党支部自动撤销,审查调查组所在部门党支部在15日内汇总情况并向机关党委书面报备。按照规定,临时党支部一般不发展党员、处分处置党员,不收缴党费,不选举党代表大会代表和进行换届。

  在审查调查组设立临时党支部,主要是加强对审查调查组成员的教育、管理、监督,这也是设立临时党支部的现实需要和紧迫任务。《规则》把在审查调查组设立临时党支部的规定放在“监督管理”一章,并把“加强对审查调查组成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明确写入,要求“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批评纠正”,就凸显了这一点的重要性。实践中,海南省纪委监委机关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主要通过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的学习,围绕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警示,强化审查调查“全链条”风险防控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防止发生越权接触相关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违反安全保密规定,办人情案、关系案以及接受宴请和财物等违纪行为。今年6月,省纪委监委某专案组在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的第一次支部会上,便组织所有办案人员重温入党誓词,重申工作纪律,学习《规则》、监察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让专案组同志时刻绷紧思想认识这根弦。在办理某专案期间,专案组发现有涉案人员接受谈话时,有给办案人员递烟、请求加微信等“套近乎”行为。虽然办案人员当场拒绝了,但在临时党支部学习会上,临时党支部书记、专案组组长还是再一次指出了该问题风险的严重性,要求办案人员引以为戒,不得接受涉案人员递送的香烟、槟榔等,不得与他们互留微信,更不得泄露案情。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规则》规定,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要“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应了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初心。从实践看,这一工作任务是双向的,既要针对办案人员开展,使其提高政治站位,认清职责本质,也应在适当的条件下对审查调查对象开展,力求唤醒其初心,使其真诚认错悔错。海南省纪委监委要求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经常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及时疏导思想问题。今年7月初,某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在案件研判会商前,专门围绕党章第七章组织学习,学习完毕后,办案人员又与审查调查对象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帮助审查调查对象重读入党志愿书,学习党规党纪,对照其行为进行反思,进一步唤醒其初心,使其端正态度,积极配合组织审查调查。

  实践中,不少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除以上工作任务外,还结合工作需要,着力抓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激励党员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并加强对组内困难党员的关爱,引导党员在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在海南省纪委监委查处某专案期间,审查调查组一名办案人员因长时间高负荷工作直至累倒住院,躺在病床上的他依然心系案件,念念不忘审查调查对象的态度是否转变,安全风险是否排除。该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一方面及时为他送去关怀,让他安心养病,另一方面在临时党支部内倡议向他学习,激发大家的干劲与斗志。虽然该审查调查组工作人员有着不同的工作经历、知识背景,但大家取长补短、互促互帮、协调配合,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强大的向心力,对于案件查办起到了很大作用,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在这时得到了充分体现。甚至当审查调查对象看到该办案人员在病床上还一心劝导她的视频时,也不禁为之动容,配合态度有了很大转变。(海南省纪委监委  廖检保)
相关链接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 向力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接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处理与处分,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