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青海动态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青海:左手减负右手落实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3日
  
  “过去,我们填报表格、文件材料、各种会议比较多,占用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大量时间。”日前,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康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海胜说:“现在很多会议合并开,或是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开,会议精简了,督查检查规范了,文件材料也明显减少了。”

  “康杨镇有13个行政村,今年受疫情影响,在外地做餐饮的一些人员还未复工,镇上有4名低保核查员,前期挨家挨户做摸底调查,核查筛选出特困人员、贫困户返贫家庭、低收入家庭共200户,前段时间我们给每户发放了2000元补助。”马海胜说,得益于政策减负,让更多的基层干部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具体工作,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更满意了。

  马海胜和同事们在基层工作状态的改变缘自省委省政府开展的“基层减负年”“政策落实年”的实施。随着这两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全省各地进一步整合办事窗口、精简会议、落实政策,让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为老百姓干实事中。

  “基层减负年”,给形式主义敲响警钟,进一步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的热情和信心。

  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十条措施》(下称《十条措施》)。随后,我省各地也相继出台具体实施意见,一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行动在高原大地展开。

  省政府办公厅作为《十条措施》的制定者、践行者、推动者和督查者,一年来,始终把落实《十项措施》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推进“文山会海”治理,切实做到开有用的会、发管用的文。

  对标中央压减30%的文件会议目标,从建章立制入手,全面加强开会、发文全过程管理。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发至县级的文件181件,较上年下降34.1%,文件篇幅大幅压缩、质量明显提高。全年开至县级的全省性会议42次,较上年下降31.5%,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

  把清理精简议事协调机构作为控制文件、会议数量的源头来抓,对2018年底前设立的216个省政府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撤销109个,保留、整合95个,精简比例达到56%,为从源头减少文件会议数量提供了保证。

  建立会议月报备制度和季通报制度,并将会议召开情况纳入办公厅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树立少开会、开短会的鲜明导向。突出精简办会、高效办会,严格“无会月”“无会周”会议审批,提倡开解决问题的会、讲务实管用的话,从严控制会议规格和规模,提倡套开、并开会议。

  今年3月底召开的全省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会议,结合“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活动,围绕办文办会和保密、值班值守、信息采集管理、电子政务、政务信息和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效率等进行了专题辅导,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内容十分丰富。

  ……

  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显著变化,体现了全省上下驰而不息转变工作作风的拼劲和韧劲,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累累硕果。

  落实情况怎么样?还要用事实说话。

  为全面了解全省政府系统推进“基层减负年”“政策落实年”落实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在认真梳理、系统总结自身工作的基础上,抽样选取海西州、海晏县、平安区、尖扎县康杨镇、平安区洪水泉乡、海晏县青海湖乡、德令哈市柯鲁克镇7个观测点,采取现场走访、查阅资料、座谈讨论等形式,广泛接触干部群众,听“减负终端”发言,阅实际效果答卷,进行“解剖麻雀”式的调查分析。

  “总的来看,《十条措施》印发后,得到了全省各级干部和群众的普遍拥护,基层减负效果初步显现,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劲头持续迸发。”省政府办公厅综合三处处长周少华说,走访中很多干部反映,文件出台得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另外,为了确保中央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推动省委省政府《十条措施》走深走实,省政府办公厅梳理形成了《全省政府系统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负面清单(试行)》。

  把空话、套话、不管用的话减下来,把责任、士气、干劲增上去。

  文山会海,消磨时光,虚耗人力,影响工作效率和质量,是长期困扰基层和广大干部的痼疾。去年,省政府办公厅调研并印发《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十条措施〉的具体举措》,明确了精简文件会议的多项措施。

  变化悄然而至——今年上半年,以青政、青政办印发的文件同比分别下降4.3%和22%,精简文件措施效应逐步显现。

  基层是与老百姓联系最紧密的地方,是党和政府离群众最近的一扇门。落实“基层减负年”,基层干部最欢迎,他们最有发言权。

  “去年以来,感觉变化挺大。自从精文减会政策落实后,我们乡上的会议、文件明显减少,大概减少了10%左右。”原海晏县青海湖乡乡党委副书记刘俐洁告诉记者:“首先是会议少了,同一主题的会只开一次,相关会议尽量合并开。另外,会议也更加高效,有一些会缩短了时间,以前开半天的会现在一个小时就能结束。”

  在为基层减负工作中,不是简单“一减了之”,还注重做“加法”,既减负,也鼓劲儿,为实干者撑腰,真正释放出基层干部的活力,激发基层干部干事的积极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减负就是减压,减负就是增效。

  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我省连续四年持续开展“百日攻坚”“奋战黄金季”“夏秋季攻势”“收好官开好局”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四个奔着去”大抓落实活动,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在全省政府系统营造了抓落实、抓具体、抓深入的工作氛围。

  改进督查方式和手段,特别注重省政府领导和会议决定事项落实,探索运用“互联网+政务督查”等新模式,升级优化“710”督办系统,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任务对账核查和实地督查,对重点投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实现即时在线查看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创办“青海政务督查”微信公众号,广泛收集基层意见建议,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政策信息“掌上看”、问题建议“掌上提”、为民服务“掌上办”。

  政务督查是督促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落实的有效手段,督查工作在发挥“利剑”作用的同时也在服务落实上展现了新作为。

  此外,督查检查方式也在加速优化。去年以来,我省以“政策落实年”“项目生成年”为抓手,主要采取“不打招呼直奔基层”“无人机航拍”等方式督查,先后开展了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放管服”改革、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督查,全年立项督查113项,形成各类督查报告、通报、通知和台账37份,做到了有跟踪、有情况、有报告。

  最让马海胜感慨的是,现在迎检次数减少,成效反而更大。“现在扶贫检查以暗访为主,检查组不再盯着材料台账看,而是更多上贫困户家中实地调查,这样的检查结果更有说服力。”

  为干部松绑,解脱的是双手和精力,解放的是头脑与思想;为基层减负,减的是形式主义、文山会海,加的是求实创新、实干实绩。随着“基层减负年”“政策落实年”在我省持续深化,基层干部放下了包袱,提升了干劲,在干事创业的大道上轻装上阵。
相关链接
  青海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进展有序
  我省部署公务员法贯彻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工作
  我省确定首批100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
  1.7亿全力保障我省农村危房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