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湟中:加强作风建设不放松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8日
  
  为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湟中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为湟中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以强化组织推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锚定全区发展定位和目标,坚持把整治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常态化推进,及时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制定下发《湟中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厘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清单。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亲自协调推动,各乡镇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安排,及时召开营商环境整治推进会,自查自纠工作短板,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措施,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做实功。

  以聚焦关键环节,逐一破解“急难愁盼”。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焦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重点攻关,结合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压实工作责任,积极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督促各职能单位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突出问题,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促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截至目前,下发监督清单3期,开展专项督查6轮次,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个,立行立改问题31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

  以严实有效监督,切实提供纪律保障。始终把作风建设贯穿于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全方位,建立“月初下单、月底收单、季度通报”工作机制,及时下发工作清单,加强对营商环境整治工作的跟踪督导,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切实将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优化地区营商环境、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力。截至目前,下单收单4期,开展监督检查3次,梳理汇总问题3项,下发专题通报1期,受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条,处理1人。

  以深化警示震慑,推动履职担当增效。坚持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宣传“一盘棋”思想,开展政企交流、政企共建、警示教育等活动,以正面引导反面警示的方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指导。如,区应急管理局紧盯安全生产,全面开展政府购买专家服务工作,做企业安全“护航员”;区交通运输局深化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辖区企业开展“执法体验周”“站所开放日”主题活动,以座谈交流 、实地考察 、角色体验等方式,拉近政企距离,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各乡镇及时召开营商环境警示教育会,梳理通报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相关链接
  中共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第三巡视组对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跟进监督促农村“三资”精细化管理
  共和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3+6”联系互通机制 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发挥派驻“前哨”作用
  共和县纪委监委以案件质量评查推动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