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省纪委监委以“三到位四紧盯五融合”
督促织密疫情防控网提供监督保障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2月22日
  
  2月21日上午10时20分,随着最后2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出院,全省18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目前,青海新冠肺炎病例“清零”。

  “清零”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懈努力的结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持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安排部署“三到位”,把疫情防控摆在当前最重要的位置,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要求,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电话通知8个市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和28个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要求深刻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1月28日,省纪委监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1月29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省委书记王建军批示精神,并成立了省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纪委监委留置场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月6日,省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进一步分析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精准执纪执法,注重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自1月26日起,省纪委监委着力做细严格执纪与激励担当相融合、严肃监督与注重效果相融合、立核立查与服务决策相融合等“五个融合”,以强监督促主体责任落实、促监管责任落实、促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报告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

  迅即印发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意见,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四个紧盯”,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政治监督工作;选派4名处以上干部参加省委督查督导组,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实现社会防控全覆盖。

  针对返青人流增加、疫情蔓延风险剧增的形势,省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单位、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制定监督方案,推动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公安、药监等职能部门切实构筑严密防线,推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各级纪委监委紧盯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协助地方党委第一时间下沉一线开展实地监督检查,督促联防联控措施落细落实,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定对象的方式,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抽查,做到全覆盖。

  同时,聚焦基层填报数据报表多、上报工作开展情况资料多、防控措施流于形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抓紧处置,查处了一批防控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的27起问题进行了处理,对16个单位、58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追责问责,通报了4起违反新冠肺炎防控处置工作纪律的问题。(记者 李雪萌)
相关链接
  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加强督导全力做好疫情防护物资保障工作
  海西州防疫阻击战 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
  大通县积极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传达学习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