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各省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动清廉贵州建设活起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9日
  
  “廉洁品格塑造,亦如苗银之道;心中有尺,方能绘就精美之图,点线蜿蜒、一丝一缕俱是规矩……”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微视频《锻清刻廉》,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银之道折射遵规守矩的道理。

  贵州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组织开展廉洁文化新媒体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以来,已经推出的18部兼具思想性和观赏性的微电影、微视频或漫画作品。

  今年7月,贵州省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推进清廉贵州建设年度行动计划(2022)》“1+1”文件,推动全省形成上下联动、全域共建、系统集成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格局,着力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贵州”。

  省纪委监委组织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摸底盘点文物古迹、名人故居、非遗技艺等文化资源,总结提炼蕴含其中的廉洁理念,打造符合信息化时代要求的新媒体、融媒体作品,综合利用报刊杂志、电视电台、微信微博、视频平台、楼宇屏幕等传播渠道,把文物遗产、古籍文字变成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源头活水”。

  大力开展廉洁文化阵地创建,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单位,探索推进“十百千+N”工程。着力打造10个左右省市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100个左右县级廉洁文化学习培训中心、1000个左右基层廉洁文化点,指导政法、教育、交通、粮食购销等重点行业领域,推进行业系统廉洁文化阵地建设。

  “我们以‘廉’为主题主线,建立完善廉洁文化线上阵地,在省纪委监委网站建立廉洁文化阵地目录,打造贵州省清廉地图,逐步实现全省重点阵地‘一图统揽’,优质廉洁文化内容‘一网尽收’。”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全省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清廉创建活动,推动廉洁文化从文件变成文化,从要求化为自觉。

  贵阳市花溪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文旅局、区旅文公司推动廉洁文化进景区,构建花溪红军长征历史步道、高坡红军居住地、高坡红军标语、青岩红军作战指挥所、青岩狮子山阻击战遗址等一批红色廉洁教育资源库。黔西南州安龙县纪委监委推动廉洁文化进公交,联合县城市公交有限责任公司推出清廉公交专线,利用公交车车载液晶显示屏,循环播放本地勤廉典型先进事迹、通报群众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让城市公交成为弘扬清廉文化的流动宣传阵地。

  黔东南州凯里市纪委监委通过设置场景、模拟对话、讲述故事的方式精心制作“六大纪律”汉语版和苗语版微视频,以乡镇(街道)赶集日、召开坝坝会、开展专项监督等为契机,分层分类开展微视频展播,推动廉洁文化进村居。毕节市黔西市五里乡布依族同胞把廉洁文化内容编入布依山歌传唱,同时将家风家训内容上墙,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相关链接
  格尔木市纪委监委“3+5+4+2”工作法 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509名新任市管干部接受集体谈话
  泽库县制定严肃纪律改进作风十项措施 从严从细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湟源县:作风建设永不停步 “金色名片”越擦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