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廉政之窗 > 廉政时评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清清爽爽过春节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2月10日
  
  辛丑牛年春节即将到来。欢欢喜喜过大年是中国人的大事、高兴事,但年关也是廉关,是考验作风建设的试金石。“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廉洁过年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重要节日尤其春节期间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期。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8起典型案例,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密集通报一批案例。从通报情况看,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常见病”,也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节前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不仅释放出对顶风违纪露头就打、在小事小节上也动真碰硬的强烈信号,也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纠治“四风”工作充满长期性艰巨性,必须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筑牢思想防线,自觉主动过“廉”节。“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廉洁只有靠内在的信念引领,才能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习惯。越到年关,越不能放松警惕,要自觉树立廉洁自律的标杆,筑牢“不想”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守得住原则、经得起诱惑、稳得住心神。有了这种思想自觉,做到心明眼亮,善于辨是非、明公私、知取舍,对“四风”问题产生“免疫力”,才能识破并抵御那些披着年俗外衣、蒙上温情面纱、穿上新“马甲”的花样“四风”问题。

  守住纪律底线,遵纪守法过“廉”节。清清爽爽过“廉”节,既需“内力”拦堵,也需“外力”设防。纪法就像“牛缰绳”,一旦“脱缰”不受约束,就会恣意妄为。纪法不仅是党员干部的“紧箍”,更是“护身符”,任何时候都不可逾越半步。广大党员干部应自觉把纪法当成廉洁过年的“藩篱”,时刻不忘拿纪法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尤其在过年过节的关口,更要行干净事、过廉洁年。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过“廉”节的氛围。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对“四风”问题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抓住“牛鼻子”,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督促其把风清气正过春节的责任担当起来、落到实处,对顶风违规违纪问题坚决纠正、严肃查处、公开通报,形成强大震慑;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朵、扯袖子、敲警钟,防微杜渐,避免小问题酿成大错误;精准监督、靶向发力,深挖隐形变异“四风”,深化整治各类节日期间享乐奢靡和餐饮浪费问题;创新监督方式,做深日常监督,综合利用群众监督、线上监督,依托大数据科学监督,开展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让监督触角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形成“伸手必被捉”的监督态势,让“四风”问题难以遁形。

  人间至味是清欢。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广大党员干部要过年不忘“廉”,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系好拒腐防变扣子,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回应群众关切。(乐兵)
相关链接
  村民举报污染被打:严惩泄密者,追查背后腐败问题
  审理案件需从哪些方面把好关
  《你好,李焕英》,何以如此打动人心
  不负好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