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三个向下”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2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建设的生力军,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做到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儿往下使,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思想脉动和利益关切,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调查研究要坚持基层导向,眼睛往下看。“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毛泽东同志的告诫,今天读来依然发人深省。眼睛向下看,脚步往下走,是对党员干部做好调查研究的根本要求。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教师,民情民心民意是我们制定政策的基础。我们的政策、目标、措施,只有精准对接基层所需、民生所盼,才能接上“地气”、找准症结、发现短板。“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坚持眼睛向下看、脚步向下走,用更多的时间到基层去,到田间地头、千家万户去调研问计,才能清晰把准群众之所想、之所盼、之所急、之所怨、之所需,才能使调查研究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调查研究要坚持人民至上,身子往下沉。“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发展战略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向,事关民生福祉。规划好不好,措施合情不合情,工作对路不对路,群众最清楚。各级党员干部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坚持“身子往下沉”,问政于民“多走一步”、问计于民“多问一句”、问策于民“多想一层”,做到“大事小事听民意、难题难事靠民解”,才能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国家的方针政策中来,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查研究要坚持造福于民,劲儿往下使。问计于民可知民情,造福于民方得民心。调查研究问计于民本身不是目的,劲儿往下使造福于民才是目的。下镜可鉴上,以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为镜,可以发现顶层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症结,弥补决策制定过程中的缺陷和漏洞,做到边问计、边改进、边完善,确保研究制定的政策法规不虚、不空、不偏、不脱离基层实际。要防止调查研究中的“问来问去”“函来函往”“走走转转”的形式主义问题,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与制定出台的政策法规结合起来,及时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提出的可行性建议、措施充实到政策法规中去,切实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听民意、察民情、集民智、聚民心的过程,努力使各项决策符合实际情况、符合群众期待。(郭睿)
相关链接
  调查研究要在“实”上下功夫
  练好调查研究“真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系列解读(十一)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把实事求是落实到审查调查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