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纪检监察微课堂”掀起“转作风”热潮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日
  
  “初步核实是审查调查工作的启动程序,也是全案的基础,初核的质量高低,对能否成案、能否定案意义重大……”7月22日,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每周一期的“海北纪检监察微课堂”准时开讲。分管审查调查工作的副书记结合自己多年的办案经验,认真讲解审查调查工作中初核、谈话、立案的程序及注意事项。

  今年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党课开讲啦”活动要求,并进一步结合推进作风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海北纪检监察微课堂”活动,以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三会一课”为载体,采取“一人一专题”的方式,由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各部室负责人围绕党务知识、政治理论知识、工作经验等,通过讲党课、讲业务和案例分析、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共同锤炼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州纪委书记马成芳以《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践行‘两个确立’》为题,为全州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纪检微党课,标志着‘海北纪检监察微课堂’正式开讲。微课堂作用大,内容丰富多彩,效果显著,既能克服工学矛盾,又能让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政治学习‘补钙壮骨’、实践培训‘充电提能’、作风建设‘强基固本’。”海北州纪委监委组宣部负责人说到。

  “身边的同事变成了台上的老师,这种讲课学习的方式既总结了实战经验,又交流了工作心得,干货多、接地气、形式新颖,让我对自己和其他部室的业务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填补了我的知识盲区,这对于我这样一个纪检新手来说是最直观有效的培训,受益匪浅。”一名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刚满一年的年轻同志表示。

  在去年扎实开展“拜师学艺”活动基础上,“海北纪检监察微课堂”活动作为海北州纪委监委今年持续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有了学习教育的平台,搭建起学习成果交流和经验向实践转化的分享平台,促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上讲台前的“研”,上讲台时的“讲”,上讲台后的“用”,形成以讲促学、以讲带学的良好氛围,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为培养一支“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有难能解”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省作风建设会议和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聚焦全年任务,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和作风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海北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聂兴杰)
相关链接
  海西州纪委监委凝聚合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组合拳”
  湟中区:“四式”监督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西宁:以作风之变汇聚发展之力
  湟中区纪委监委靶向监督扎紧医保基金“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