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创新机制形成合力
做细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7日
  
  近年来,省委巡视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和强化巡视政治监督的有效措施,注重统筹协调,创新工作机制,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强化政治担当,抓好集中整改

  省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强调整改从反馈抓起,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合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改进巡视反馈。领导小组成员和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处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向县(市、区)反馈时要求市州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参加反馈;向企业和高校反馈时要求省教育厅工委、国资委党委及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压紧压实上级党委、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监督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层层抓整改的监督体系。

  (二)持续传导压力。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向省级分管领导和省直主管部门通报。对问题较多的,对其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特别是对问题较多的县区,还约谈上一级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以约谈倒逼责任落实。

  (三)夯实工作基础。建立“三审核一报告一通报”工作机制。“三审核”,即对整改方案审核把关,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在反馈后10日内报送整改方案,办组进行联审,重点检查“三个清单落实情况;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材料审核把关,重点检查是否做到了“三个摆进去”;对整改报告审核把关,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一报告”,巡视整改情况向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题报告。“一通报”,对整改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被巡视党组织进行通报,并督促被巡视党组织通过适当方式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

  二、加强日常监督,持续推进整改

  加强整改日常监督,是党中央强化巡视整改的重要创新举措。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方式方法,做深做实整改日常监督。

  (一)构建协同机制。将每轮巡视反馈意见和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方案、整改报告抄送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并加强与相关部室的协调配合,建立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评价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采取集中移交、分级办理,统一移交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由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分级移交和督办,并对办理结果审核把关,切实提高了问题线索办理质量。

  (二)强化监督检查。省纪委监委把督促整改落实与整体把握被巡视党组织政治生态状况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责任制检查考核、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实地调研、专项检查等方式,动态分析成效,督促推动落实,形成了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整体合力。特别是省委常委、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以上率下,把巡视整改作为检查调研工作时的必听内容,主持召开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直机关巡视整改汇报会议,专题听取巡视工作汇报。省委组织部在抓好选人用人、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检查整改的同时,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建立违纪违规人员信息报送机制,对基层党建、干部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或加强重点督办,协同发力督促整改。

  (三)强化执纪问责。坚持日常监督与纪律审查、监察调查相结合,对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省纪委对2名在办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时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县纪委负责同志进行了问责,并在全省进行了通报;在立案查处青海日报社原党组书记张伟、贵南县委原书记扎江、达日县委原书记武伟严重违纪问题时,对其虚假巡视整改问题进行了通报。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成果运用

  对发现的一些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归纳提炼,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省直主管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加强跟踪监督,不断深化成果运用。

  (一)推进专项整治。结合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问题,梳理出4个方面18项问题,在全省范围开展省委巡视整改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对照问题进行自查自纠;针对十三届省委首轮巡视发现的私设“小金库”、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等突出问题,向省委提出了专项整治的建议,并统筹协调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牵头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推动源头治理,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推进同步整改。针对巡视发现的党员干部学习弄虚作假、基层党建虚化弱化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等普遍性问题,形成《关于对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发现突出问题的通报》,由省委办公厅印发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对照自查,同步推进整改,促进了各项工作规范发展。

  (三)推进制度建设。对乱发津补贴、重大事项不集体研究等久治不绝的老问题,要求被巡视党组织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督促建立完善制度规定600余项,发挥了标本兼治作用,有力推动巡视整改往实里做、往深里走。

   
相关链接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药监局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地见效
  贵德县全力下好上下联动巡察工作“一盘棋”
  西宁市、海北州和海南州纪委监委深入传达学习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
  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